GOOGLE

中美雙方因為谷歌威脅退出中國而互相指責,中國更稱自己是「黑客攻擊最大受害國」,的確誰不知美國利用黑客入侵別國的電腦系統是慣常的手段? 可是誰也清楚中國也是用同樣手段對付異己及其他競爭國家,於是大家的互相指責,變成了一場「賊喊打賊」的大戲。實在是笑話。

坦白說,中國網絡不自由,中國網絡版政府監控,不是今天才發現的事,谷歌現在才來一個大驚小怪的模樣,我覺得這個才奇怪。2006年,谷歌決定設點中國,是繼續成長與自我價值衝突的開端,經營階層創業以來堅信「不作惡(don't be evil)」企業價值,卻因它同意讓中國政府審查部分搜索結果而飽受批評。到今天,你可以說谷歌是忍無可忍,又或者是盡地一鋪,於其一直擺盪在堅守基本原則與退讓更多之間,不如跟大陸政府攤牌,總比永遠背上配合中國政府自我審查的惡名好。

我覺谷歌退不退出中國是小事,但件事中,我們看到兩國政府對保護自己國家企業的態度。美國政府最可取的地方就是她會用一切手段來保護自己國家的企業在外國的利益,谷歌事件,連奧巴馬都開聲了! 你認為我們國家主席胡錦濤會不會這樣做? 如果我國的民企在外國受氣了,被不公平對待,你認為北京政府會像奧巴馬一樣利用龐大政府機器,一切外交手段來向對方施壓嗎?

所以,這說解釋為什麼美國的企業在外國會如此成功,因為他們從不是單打獨鬥,而是整個政府機器在背後支撐。

相反,中國人的待遇就不一樣了,我們的政府只會不斷為你設關卡,令你用正常途徑做不了的,當我們的企業在外國被人 “蝦” ,北京又不會被我們挺身而出。

中國過去五千年都是這樣,如果你不相信,可以找一本胡雪巖的自傳來讀一讀。
胡雪巖是清未的紅頂商人,但最後他一生的基業就是毀在清政府手上,他沒有輸給外商,卻輸給了自己政府。你不信? 讀完你就會相信了!

Comments

Hoito said…
十分認同。美英法德意日韓都如是。
這可以解釋為什麼都目前為止,中國都沒有"培育"跨國企業(國企不算),"培育"是需要國家的支持。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反岐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