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人還是養狗?

李純恩說養狗跟養人一樣「養狗一百嵗,長憂九十九」,這個對於我和阿恩這些當小眾生是自己家人的人來說,這句話真是太真實了! 養隻狗,家裡像多了一個小孩,不要說牠病了憂心,就算見牠一日呆呆滯滯我都擔心,因為小狗跟小孩一樣,只要吃飽沒病沒痛,牠們就有用不完的精力,跳上跳落,問你拿吃的,要你跟牠玩,總之就是停不了!

中國人又說「人老精,鬼老靈」,其實用在狗身上也對。我家張錢錢已介高齡 ( 12 嵗了) ,牠真是越老越精,不但越來越懂看人面色,那個在家握有大權可以依附,那個可以放肆,牠料如指掌,看人眉頭眼額永遠不會看錯; 查先生曾經說他眾多小說裡,最厲害的功夫其實是「小寶神功」,查先生說只要學懂「小寶神功」,不管在那一個社會處事都一定無往而不利。我常說,雖然張錢錢不會讀書,但牠對「小寶神功」卻十分掌握,在什麼人面前做什麼,什麼時候氣焰,什麼時候扮可愛,牠的分寸分毫不差,牠名副其實是一個survivor !

張錢錢聰明的地方,不但在於牠懂看人面色,還有牠的記性非常好。譬如說,牠怕冷,有一次牠生病時,我給了牠一張電暖x,雖然只見過一次,牠就知這張x會神奇地發熱,之後牠非常喜愛電暖x; 我也不明白,人家的狗在北京大雪天時衣衫都沒有一件,還在街上蹦蹦跳,但張錢錢衣櫃內連狗大衣都有,但是一到冬天,牠最愛還是電暖x,天冷時,老遠看了一張電暖x在sofa上,牠就會九秒九跑過來,一個屁股坐上去,你要趕牠走都幾難。

跟小狗相處時間久了,牠像我細妹又像我女兒,每到天冷,我時不時會摸摸牠的小手,狗跟人都是一樣,人冷了手會凍,狗冷了手也會凍,摸摸牠的手大概會牠有沒有冷了,湊狗真是跟湊仔差不多,責任也差不多。所以現在不少年輕人選擇了湊狗不湊仔。

這個老媽當然反對,她總說: 狗會不會叫你「呀媽? 」雖然,小狗不會叫我媽媽,但小狗也永遠不會駁嘴,人雖然有把口,但也可以很傷人心,所以養人還是養狗,各有各好吧!

Comments

David said…
There are so many nice persons around us.

Why we pick a animal instead of a human???
kaixin said…
我養過兩只狗仔,都糸西施。我覺得狗系人類最忠誠的朋友,最可愛的聆聽者,最堅定的追隨者。我開心,她也開心;我難過,她也可憐;我遇到危險,她會挺身而出•••吠兩聲•••狗仔會令我開心,會令我生氣,甚至令我過敏•••但她從來不會令我哭。

人好得意,令你最傷心的那個,往往是你最着緊,最憂心,最愛的那一個。那個你為之傾注大量心血扶育的兒子;那個你嘔心瀝血教導的學生;那個以為能長相私守的人;卻是最令你傷心的人。脾氣發過了,眼淚流過了,心也傷透了,但卻就是忘不了•••這种震撼,大概也只有那個人能帶給你••••••

我想,這也大概就是人仔同狗仔最大的分別吧••••••
Tong said…
養人還是養狗﹐講的真是機緣﹐又怎會完全是自己的選擇呢!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反岐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