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墓

曹操高陵在河南省安陽市被發現的消息引起了熱論。在曹操墓裏面,考古學家找到了一具男屍骸骨,鑒定出來,此男死於六十多歲。這個年紀,跟曹操卒於六十六歲近似。所以,這一具骸骨,就有可能是曹操。

曹操作為中國最為知名的歷史人物之一,他的真實面目到底如何,我想不但我想知,全國十三億人都一定有興趣知。曹操在正史和小說中是兩個完全不同的形象,《三國誌》《資治通鑒》等正史形容曹操文武雙全,統一了北方,還改變了漢室奢靡的生活方式,他個人生活極為簡樸,在政治、經濟、文學、軍事上都有卓越貢獻; 不過,在羅貫中的《三國演義》裡,曹操卻是大反派,羅貫中的《三國演義》影響很深,所以現在很多的戲曲、電影都把曹操塑造成是一個企圖心大、猜疑心又重又x又醜的一個梟雄。

曹操到底長相如何,要待考古學家和科學家利用現代科技把它重塑出來; 但在河南省發現曹墓的新聞一出,曹操立即被網民「大起底」,在大陸有網民說,曹操除了是一代梟雄、軍事專家、一位詩人…原來他還是 「盜墓祖專家」。這一點很人都未必知道,原本根據歷史記載,曹操當年為籌集軍餉而四方盜墓,在軍中設置“發丘中郎將”與“摸金校尉”專司尋盜。

揭發曹操盜墓行徑的,是後來名列“建安七子”之一的大文人陳琳。據說曹操所盜的就是著名的芒碭山王墓,這裡是漢梁孝王劉武和李王后的陵墓。《水經注疏》記載:“操發兵入碭,發梁孝王塚,破棺,收金室數萬斤。”據說,曹操僅憑這一次盜掘所得的財寶,就養活了手下全軍將士三年,可見盜得財寶之巨。

我想這次河南省發現曹墓的新聞肯定會熱一段時間,而且又會再引起很多關於
曹操的討論了!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反岐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