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A

MBA就是商學碩士。

這三個字母在金融海嘯發生之前代表了金錢,前途和地位。事實上,大部份的企業機構的管理層,總愛拿個MBA 學位來省省招牌。讀了個MBA 學位是不是代表很會做生意? 又或者一定做生意做得成功? 我不知道,但是在朋友中間,讀mba無可否認是很多人的首選。

我從來不麻目相信權威。Mba在金融海嘯發生前,是一種權威的象徵,我收過不少人的名片,總愛把mba三個字印在名片上,但是這些人當中,有些真的是笨得要命,反應遲鈍又不肯動腦筋,這些人莫過做生意,這樣的質數根本連做事也難。念了一個mba回來,就算是一級榮譽畢業又如何? Mba 不能把他們化腐朽為神奇。把mba三個字印在名片上又如何? 依然還不是笨蛋一個?

所以,我從來不相信MBA這個權威。讀個學位當然無妨,只是千萬不是瞎目相信拿了個mba就可以xx商場。

在金融海嘯發生後,現在一個MBA又值幾多錢?

一位朋友本來打算今年到美國攻讀mba課程,金融海嘯後他打消念頭,決定轉讀法律。他說讀法律總算是個專業,死氣沈沈的經濟環境下,生意沒有得做,但律師總需要。他搞鬼的說: 「就算是破產也得有個律師幫你善後呀! 」

最近在報紙看到一段新聞非常有趣: 彭博社專欄作家林恩(MatthewLynn)撰文表示,為符合金融界新秩序,商學院應該關門大吉。他指出,金融海嘯中令所屬企業船破人亡的舵手多是名校MBA。他說,過去二十年,MBA生產工場製造出一批所謂精英,造成了今天的金融亂局。這些MBA生產工場提倡的管理方式過於死板;它們栽培出來的管理精英對爭取獎賞的興趣,遠超過為經濟界創造持續性財富的興趣,並指這些工場教的是「偽科學」。

為了找出問題關鍵,被視為MBA始祖的哈佛商學院正採用以往檢討企業成敗的「案例分析」模式來自我檢討,看看學院的MBA課程出了甚麼問題,幹嗎會培訓出一群金融海嘯黑手。

MBA是眾多學院最貴的一科,以牛津大學的商學院為例,它的課程費用是全校最貴的,大學的邏輯是你們將來就是利用這個學位搵更多的錢,不以別的社會科學人民科學,這些都不是搵錢的工作,所以一入商學就先打三十大板。

在這樣的邏輯下,學生畢業後都務求入大行工行,以搵錢為上。什麼是大行? 高盛,黑石,雷曼,大摩….等。炒炒賣賣,搵到錢就神仙。商學院以每年mba畢業的平均收入作為比較,標榜每個念完mba的學生平均收入在40萬美金以上。在牛津的眾學院,只有商學院是這樣。學生在這樣一個氣氛分圖下,怎可能不是眼裡只有錢呢?

Comments

amos-ken said…
本人有位朋友親身經歷,告訴本人知道,
上(E)MBA課程,根本是SOSO,增進人際網絡。彼此派卡片,吹水。

而他們所交功課,全部是秘書和下屬代行。
有點良心和用功的,先向秘書/下屬說自己會客中,不要打擾。接著閉上辦公室房間用功。

試問這樣求學態度的學生,怎會是精/英?
相信張小姐認識那些精/英份子。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反岐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