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女人難

我們這一代,做什麼都難。做女人就更難。阿婆年代,男主外,女主內這個角色身份是很清楚的,大家互相尊重分工,但到了我們這一代,這個分工就模糊了:
女人要主內又要主外,男人要求供樓供車都是男一份女一份,然後孩子唸書不好,婆媳關係不好,甚至男人工作不順利通通都算在女人身上; 說你教子無方; 說你不旺父….總之,慾加之罪何患無辭?

近年女人又多了一個罪名,尤其是香港女人,稱你為「港女」,就是代表了公主病,傲慢,自以為是又物質主義。我真的不明白,到底是女人真的越來越不濟,還是男人出了問題?

由古至今,男人做錯事,做了糊塗事,罪名都很容易落在女人身上。就譬如說
楊貴妃。如果她生在一個沒有安祿山蓄心積累叛變的年代,大唐的國勢還是穩穩的,如果可以給她一個機會自辯,才來決定是不是要吊死她,她會說,也是責問: 李隆基愛我寵我,是他的事,怎麼變成了我的罪過呢? 「從此君王不早朝」難道又是我不讓他下床? 我的兄長掌握朝中大權,為非作歹,是他們的罪呀,為什麼又算在我頭上? 唐亡,如果是因為出了一個楊貴妃,那宋呢? 元呢? 明朝又如何? 沒有楊貴妃,她們又不是都滅亡嗎?

同樣的邏輯應用在「港男港女」這個討論上,如果男人是強的,他那會怕港女?就如如果李隆基把守大唐江山穩穩的話,楊貴妃還是不是紅顏禍水?

我們的社會一直不遺餘力地栽培心懷大志,目光遠大的女性,所以我們這一代無論在教育,在國際視野等各方面,都不斷擴闊, 而香港這個彈丸之地出了不少出色女人,譬如說陳方安生,范徐麗泰,余若薇,再年輕一輩的有陳淑莊,鄭秀文等。但是當女人真的抬頭,我們正如社會期望的,能扛起半邊天的時候,男人就不安了,男人就恐懼了,然後用種種罪名加諸我們身上,公平嗎?

作家李恬和董橋都說過,世俗中過於精叻的女子都會讓男性卻步。一語中的---
這個才是港男批評港女的真正原因!

所以我說做女人難。笨不成,精不能。笨,男人看不起; 精,男人高攀不起。

唉!所以我一直嫁不出!

Comments

鑽石小王子 said…
嘩!將一個朝代的滅亡推落一個女人身上,這麼膚淺的分析,不用放在心上吧!
<到底是誰這麽膚淺?>
至於物質主義,自己賺錢自己花,何罪之有?我們男人買電腦買車也會追性能,追外型,我覺得無問題,不過消費時都會多考慮環保,對減少浪費盡一分力。
你記得一對父子和一隻騾子進城的故事嗎?你又不是要嫁給全香港男人,幹嗎要符合所有人的結婚條件,只要跟你結婚的人接受你就好了。
至於「女人能扛起半邊天」,是大家都給毛澤東騙了,他將「責任」、「付出」當成「榮譽」加在女人身上,好讓女人甘心付出。女人要是能整片天給撑起來,我就樂得輕鬆,說笑的。一個人供樓可不是一件輕鬆的事!
至於做男人易、做女人難,每個年代、每個崗位的人都有不同的難處,總之「我睇你好」、「你睇我好」、「對人歡笑背人垂淚」我都想找一個肯為我流淚的女人,除了老媽:)
kt said…
I think there would be just few can match with your standard becuase of your smartness and beauty. Hope u can find your loved one soon!
amos-ken said…
上月底,都市日報裡,黃毅力先生對於港男港女的評論,十分客觀中肯。本人表示認同。
其實,港男也是都有問題的。

如黃先生所言,若港女溫柔一點,得到港男仰慕。請張小姐有空的話,找來閱讀一下。

或者,如果張小姐可以的話,邀請黃先生為節目嘉賓,彼此對談一下。相信令你有新的啟發。謝謝。
Tong said…
個人認為﹐那些有「公主病,傲慢,自以為是又物質主義」的「港女」與「有能力的女性」根本是兩班人﹐兩者不可相提並論。

正如筆者說﹐有能力的男人無須害怕「港女」, 因為他們根本對她們不屑一顧。但同樣﹐有能力的女性也不需要因為「港女」之名而感到壓力﹐因為這個惡明根本和她們沒關係。

至於選擇伴侶﹐我想還包括「欣賞」因素。雖然很多男性都欣賞溫柔的女子﹐但我不覺得「有能力的女子」不吸引。
amos-ken said…
似乎「港女」一詞已經是含混。
同意tong的說法。需要區分「港女」和「有能力的女性」。

如果是有能力的女性,那怕被別人稱為「港女」?既然有能力的女性,便要懂得「難得糊塗」道理。不要太精叻,偶然給男士一些面子,讓他們威風一下。可能更對女性的欣賞。

另外,張小姐不要太悲。總會遇到令你心儀的男士。
Tong said…
謝謝 amos-ken 的認同。

不過﹐我想說的是﹐其實「真」的女子也蠻吸引呢!

看見一些女性在工作時能夠善用女性的長處﹐例如良好的溝通能力﹐細緻的觀察﹐達到很好的效果﹐自己也會感受到一份動力。

與其經常考慮我的面子﹐我寧願一個女孩子真心與我溝通﹐我想這樣對雙方面都有所裨益。

不知大家有沒有同感呢?
然则,你是太精还是太笨???

人只要不目空一切,尊重别人,平常心,够了。

如果我在香港,见到你,上前说,我要娶你,我会被骂痴线...

你怎知道我不适合你?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反岐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