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不高興 之 “持劍經商”

從上海返港,在機場的書店看到最近大熱的一本內地書 “中國不高興” ,急不及待在兩個小時的機程把它從頭到尾讀一遍。

這本書,我不喜歡,因為當中不少是歪理。當中最甚的是作者建議在世界能源缺乏的情形下,中國不但不應節省能源,反而要大力發展,他說: “你不發展,人家也會發展,什麼環保只是騙人的話。” 作者說在這寸土必爭的世界裡,那有人會真的因為要保護世界而減慢發展? 只要中國一減慢發展就肯定被人淘汰,所以中國不能因為環保而自我斷x。

這個說法真放屁。放屁在於他太短視。他自己也說,在現今的科技下,應找到,能找到的可油,都應該找到了,找不到的話應該是早已經沒有了; 既然如此,還甚能不省着用? 國與國之間過分的經濟發展已經令到生態失常,一次又一次的天災,莫名其妙的大型疾病,就是經濟過快過分發展的結果,我們受得起多少次這些天災? 這些天災造成的人命和經濟損失,我們又受得起多少次?

有眼光,看大局的人於是會偏向持續發展,而不是像 “中國不高興”裡的作者只看朝夕。

另一個歪理是什麼“持劍經商” 。他說解放軍要跟着中國核心利益走,就像美國,他說美國人要在這半生不死的經濟下找生路,只有三個方法: 一是改變奢華浪費的生活模式,二是向人家借,越借得多,人家越不會讓她破產; 三就是美軍向別的國家搶,譬如說搶伊拉克。

“持劍經商”就是要有軍事實力在背後。只是不知作者是知還是不知? 抑還是擦鞋? 中國政府從來槍口都是對內不對外;在中國做生意,莫名其妙的煩,莫名其妙的擾人,你正正當當做生意,有很多部門來找麻煩,一會又要跑關係,一會又要給錢,如果大家讀過清朝紅頂商人胡雪巖傳就知; 胡雪巖跟外商死拼,紅x綠眼弄不死他,胡雪巖是給清政府弄死的,是因為清政府他才破產。由歷史來看,“持劍經商”這把 “劍” 是對內還是對外?

這本書歪理甚多,擦鞋非常,閒來看看可以,認真就不用了。

Comments

chi lung lau said…
多謝張小姐提點.
從另一角度作者想多些注意這本歪理的書,或已中了圈套,讓多些評論員談論它,它自然出名.或是從厚黑學談論,它想中國持反面教育世人不可一,不可再.地球資源不能無止境自我生產天然資源,汚染也不能自動清潔還原潔淨!
johnkoo said…
現在還有人出這樣的書? 把所有問題歸咎別人逼害, 心底卻把自己看扁, 中國憤青真不少!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反岐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