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article in Ming Pao: 告別牛津

編按:張寶華在英國牛津的一年留學生涯將近尾聲,有點像回程前收拾行李般,她整理在這如同世界縮影的頂尖學府中遇到的人,聽來的故事,開闊了的視野,對自己,以至傳媒和教育的未來之思考。

這一年的學生生涯還有一個多月就結束了。剛到牛津,正是步入冬季的時候,大部分時間天都是灰灰黑黑的,暗晴不定,一時大雨一時下雪,捱了差不多一年,現在陽光暖暖,可惜可以「享受」的時間已經不多。這一年時間好像過得特別快,一下子就過去。有時候,回頭想想,人的一生也是這樣,眨眼間一輩子就完了。
這一年讓我思考得最多的是,在未來的日子,我應該怎樣走我的一生?怎讓才可以活出真生命?
現在我還未有一個很肯定的答案,但是牛津大學給了我一些很重要的啟示:大學城不是一個很大的地方,但是它竟然是世界的一個縮影。在這裏,什麼國籍,什麼背景的師生都有,各人有各人獨特的經歷和價值觀,隨隨便便跟他們其中一個閒聊,只消一個下午,就等於是看了一本書,每個人不一樣的成長背景和經驗,對我的衝擊很大,眼光頓時也擴闊了,我終於明白「diversityofopinion」和一個開闊的視野,對一個人的成長甚至一個國家的發展是何等重要。
「外」改變了,「內」沒有
我想,值得我們思考的是如何讓下一代擁有更開闊的視野,讓他們不要只看到小眾利益,而忽略大眾。這個世界有很多不公平不公正的事,要改變這些,有人迷信權力、政治甚至戰爭;認為政治改革,制度改革或者拉倒一個專制主權,問題就可以解決。我想這最多是改變「外」,沒有改變「內」;我所說的「內」
是人自身的素質。大學裏的一位美國朋友,曾經在克林頓主政年代於白宮工作。那是1998年,克林頓第一次訪華,他負責克林頓的對華政策,不久後他離開白宮,說是因為看見政治原來解決不了困難,反而產生更多問題,白宮裏面的人都有很多私心和偏見。這就是「內」的問題。
他最後選擇了當教師,他說要改變世界的根本,不能靠外來的力量,而是要由人的內在改變開始,這只得依靠教育。教育就是要打開我們下一代的思想空間和心胸視野,只有這樣人才會變得包容和培養出接受別人跟自己的不同的胸襟。
過去當前線記者的時候,跑了三十多個國家,讓我有機會接觸很多不同階層和不同國籍的人,有些朋友不是太友善,但也算不上是「壞心腸」。我結論是人性總的是善良的,在我們心裏有badangels也有goodan-gels。很多時候人都是因為他們教育水平不高,又或者目光短淺,接觸過的人和事都很有限,所以只要別人跟自己不同,就認為自己利益被威脅,用各種手段去打擊別人;這些人包容心和器量都很小,只看到小眾利益,大眾利益都看不到;但問題不是出於他們心腸壞,而是眼光窄。要改變這點,政治做不了什麼,只有靠教育和更流通的資訊。
但是教育和資訊都是可以被利用和控制的,譬如partyeducation就不是擴大市民的視野和世界觀,而是把它不斷收窄,收窄在一些人、一個黨可以控制的範圍以內;對媒體的監控也是一樣,傳媒是要讓市民大眾得到更多的資訊,但傳媒若被利用、監控,這功能便達不了。
我這位美國朋友告訴我,2001年當911事件發生的時候,他在中山大學教書,那時候他在「中大」已經逗留了一年多,他以為自己跟中國人已經建立了友誼,誰知911事件發生那天,所有的學生都跑去慶祝,幸災樂禍,認為美國人終惡有惡報。課室空無一人,只有他一個人獨坐在那裏,心如刀割。「這一年我的心血原來都是白費」,「人性就是這樣的冷血無情?」他不斷反覆問自己。他以為跟中國人建立了友誼,沒想到得到的是這樣的回應。
教育與傳媒兩頭馬車
他叫每個學生不記名的寫下他們痛恨美國的原因,和他們得到這個資訊的渠道。後來他才發現,這些中國學生的「無情」表現或多或少是因為長期接收一些經「過濾」的新聞造成,美國的外交政策雖然不惹人好感,但是內地媒體也總把美國塑造成惡霸一樣,久而久之,中國人對美國也存在偏見。
「當初跑到中國的時候,我以為自己可以改變中國,誰知是中國改變了我;她擴闊了我的視野。過去,我認為美國是一個不錯的國家,但是我的中國學生都討厭美國,因為他們,我學習用另一個角度去看美國,我看更多關於美國的書;才發現,我的國家真的有很多不完善的地方,這是我第一次用批判的角度去看美國……這就是我說的教育,我以為自己教育別人,最後是自己上了一課,因為到中國,我才明白一個廣闊的視野是如何重要……」他對我說。
教育和傳媒對社會的發展至為重要,我們應該都是懷有同一個目的,就是要讓我們的社會擁有更廣闊的視野和更強的世界觀;提供了這些,我們下一代才會更能夠讓他們的goodangels表現出來。

Comments

Deetsang said…
Hey, sharon or 阿寶,

剛從阿雞的blog看到你的連結,
特送上遲來的祝福!
噢,忘了報上姓名,
我是曾志康, 阿雞的同學,
同期與亞邦在亞視實習的那位!

Eddie (Dee)
新聞背後 said…
dear dee,
how are u doing? nice to hear from you! are u still working in the same social organisation??
Deetsang said…
Yup,
still fooling around.
聽聞你選記協,
今年罕有地多人參選,
祝你馬到功成!
babyhead said…
What's your plan when you come back?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反岐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