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聯從來沒有過新聞自由,我不知道什麼是新聞自由....

普京有一句「名言」: 「蘇聯從來沒有過新聞自由,我不知道什麼是新聞自由,更不知要如何做才是新聞自由。」普京是秘密警察出身,他過去的工作是監控,這個背景,大概可以解釋他對新聞發展的態度。

"他把所有的電視台都變成國有的,那時候還有零星的示威,反對侵害言論自由,新聞自由,這些示威都是在莫斯科,大概人家都說新聞記者是無冕皇帝,這句話套在西方發達國家可能會比較適合,但是在中國和俄羅斯,槍桿子和筆桿子都是政府掌權的兩大武器,新聞媒體都是政府擁有,記者在政府眼中不過是配合宣傳的工具,那談得上是無冕皇帝?" Angleina 說. 他是我大學的同學.

作為記者,我們的職業價值就是去發掘和報導事實,我們並不是政府和政府根本是兩種工作,我們雙方從來就是站在不同角度看問題,當記者的一筆做刀,一筆做劍,要把社會上不公平的現象報導出來; 可是在很多國家,記者們這個應有也是最基本的良知,卻被政府痛斥是缺乏把關意識,政治立場不正確,一篇對得良心的報導往往會惹來莫名其妙的禍。
我還記得國內曾經有一位資深記者說過: "內地記者有不說話的權利,但沒有講假話的權利,講真話原本是記者的底線,對內地記者卻是一條高壓線。"
在莫斯科, 情況原來也差不多.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反岐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