窮富翁大作戰

“ 做窮人是上天注定, 還是因為社會資源分配不均? “

港台節目 “窮富翁大作戰” 是很有誠意的節目, 在現今的香港地以用娛樂來麻醉人心的節目多得泛濫, 這樣叫人反醒的節目實屬難得.

這次被邀請過窮人生活的有頭有面人士, 幾位都是我的朋友. 朋友們不是身居要職就是含金鎖匙出生, 不憂吃, 不憂住, 當然也不憂用. 過了四五天實驗窮人生活之後, 有朋友跟我說他最大的體會是在香港絕對不能當窮人, 因為社會對窮人的懲罰實在太嚴厲. 換句話說, 在香港, 那管你用什麼方法, 都一定要當上有錢人, 因為沒錢, 連做人都難.

窮是不是罪?

老媽告訴我, 她小時候的香港百分之九十都是窮人: 大家都住木屋區, 住板間房, 幾家人用一個洗手間, 大部份人都在工廠打工, X魚青菜….生活是很簡單 , 沒什麼娛樂, 大家生活條件誰也不比誰好, 你窮我又窮, 沒有誰看不起誰.

但是社會發展了, 以驚人的速度去發展, 人就不同了. 我同意不同人的不同競爭力會讓大家得到不同的社會代遇, 但是當有些人完全缺x上游能力時, 社會是不是可以扶他們一把? 還是要踩多腳?

田北辰說, 香港對窮人的懲罰很嚴厲, 我同意. 他們讀書不成, 競爭力不及你我, 但他們一樣很努力工作, 非常敬業, 但是因為他們做的工作低等, 於是連20幾蚊時薪都不值? 當老闆的只想自己賺幾多, 用盡方法想可不可以再賺多些, 有沒有想過人家連飯都開不到?

窮, 是不是罪? 當人人都可以懲罰你, 連政府都不幫你時, 窮, 真的是罪.

香港政府堅稱香港是自由經濟, 大市場小政府, 所以不能x擾太多, 但是一本通書怎可以讀到老? 任何一個社會總有人是很富有, 總有人是很窮, 但是你給不給窮人反身的機會? 對待他們能不能人性一點? 仁慈一點? 是個跟大市場小政府沒什麼關係. 一個仁義的社會, 幫助有需要的弱勢社群不會是罪, 可以香港變得越來越金錢掛帥, 有錢是人, 沒錢就不是人, 這樣的社會是真的我們想要的?

Comments

johnkoo said…
和香港政府相關的總人數 (公務員+ 半官方機構員工) 其實不少 , 不可能稱為小政府 !
只是在高位的很多都是呃飯吃, 然後又搵著數, 極其量可稱為小腦袋政府 !
Tong said…
印象深刻的,就是连田北辰经历过贫穷后都会说,自由市场不可以保证是公义的,政府的政策应该向穷人倾斜。

和泛民说的话很相似呢!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反岐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