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和自己過不去.

朋友都說要對自己好些. 我想: 其實我對自己不錯,我很捨得食, 很捨得買. 衣食住行都不缺. 應該是對自己不止不錯, 簡直是好到死!

朋友說: 不是. 你對自己一點都不好. 你一天工作起碼十二小時, 一星期工作7 天, 放工回家, 沒消遣, 沒娛樂, 跟一條牛有什麼分別? 你又在KEEP FIT, 一天只吃蘋果, 什麼都不吃了, 牛食草, 你食蘋果; 牠在田上耕田, 你在寫字樓耕田.

朋友後來發了一個短X給我:

別和小人過不去,因為他本來就過不去;
別和社會過不去,因為你會過不去;
別和自己過不去,因為一切都會過去;
別和老婆過不去,因為她會不讓你過去;
別和往事過不去,因為它已經過去;
別和現實過不去,因為你還要過下去。

我看着這一百個字發了X. 短短一百個字說出了很多道理, 其中一點就是要知進退, 知什麼時候收, 什麼時候放. 這個道理看以容易, 但做到的人不多. 你看以下例子:

曾俊華派錢派到全城震怒, 你看他過不過得去? 上星期又幾萬人出來遊行示威. 派錢派到人人上街, 曾俊華是香港歷史第一人,
我老爸跟我老媽斗, 最後棄X投降的一定是他. 三十五年來都是如此, 我不明白老爸為什麼三十幾年都得不到教訓? 結果次次一樣都是賠了夫人又折兵, 俗語說: 好男不與女斗. 這個真理他為什麼學不懂?
也不要是跟往事過不去, 放不底, 對誰有好處? 己過的事, 覆水難收, 放不底, 最傷的是自己.
我跟小人也盡量不會過不去, 好漢不吃眼前虧, 小人做壊事一定有報應. 這樣想想心裡就舒服一點.


但我卻很跟自己過不去, 也跟現實過不去, 因為我太執着, 而且非常非常固執. 這個壞心情即使我天天買chanel 買hermes都沒法令自己開懷一點.

曾經有出家人跟我說: 做事做人都不能勉強, 時機不到, 一定要放手.

唉, 什麼是時機不到? 到底要怎樣時機才會到? 到底是不是再堅持一下它就會到? 還是我做什麼它都不會到?

這個真的讓我很疲憊.

可能是我智慧有限想不通, 但如果你也有些”過不去” 的問題, 可以放下就放下它吧! 除去了生老病死, 人生就沒幾年時間可以快樂的, 不要跟自己過不去.

Comments

Tong said…
人生要有目標才有意義﹐伴隨目標就是執著﹔放棄執著就等於放棄目標﹐做人就變得無意義﹐但不放棄目標就不能放棄執著﹐做人又變得辛苦...
David said…
Sharon,

Get a holiday and enjoy yourself.

Life is so short, you never know what will happen next seconds!!!
kaixin said…
跟社會,小人,和現實過不去是EQ的問題;跟老婆過不去是愛情的問題;跟往事過不去是時間的問題;但跟自己過不去卻是性格的問題。執著,是因為有要求;沒有要求是容易過得多。但相信亦會平淡得多。想活得精釆,唯有挑戰自我。每跨越一級階梯,都灑下無數心血與汗水。戰勝自己的喜悅,是挑戰者的專利。成功與否,都已無憾!
況且,我本就喜歡和自己過不去,硬是要過得去,是不是也有點和自己過不去呢?!
Unknown said…
其實是否應該執著,關鍵在那事件是否有價值,而價值必有判準,所以當發現執著得連自己都過不去的時候,便應該檢視相對應的判準是否合理。要有目標才有意義是本未倒置的說法,人必先知道甚麼有價值有意義,才可能定立合理的目標,且目標隨著時日和環境的轉變也該轉變,並無永恆不變的、必須完成的絕對價值和目標。觀乎此,或許放棄執著會比較容易。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反岐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