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等地位

港人在菲律賓被殺, 最心痛最氣的當然是香港人. 香港人期望曾特首嚴詞對待這個是必然的事, 只是, 菲政府又一次又一次叫曾特首難看.
第一次難看是事件發生時, 曾特首致電菲總統, 結果對方不接電話, 後果對話了, 菲政府又說曾政府惡言相向, 沒禮貌. 現在調查報告出了, 第一時間不是交結港人, 而是北京政府.
一個千瘡百孔的菲政府, 她的無能全世界都有目其睹, 但她卻看不起港府.
我是國, 你是特區; 我是一國之首, 你是特區之首; 就算你的人民枉死在我地方, 我要交代, 都是跟你上司 (北京) 交代, 而不是跟你. 好有架子啊!
我不知曾特首有沒有生氣. 一個 “難鬼”菲律賓一次又一次擺出大架子, 一次又一次跟你上”外交”課, 難道我們這樣就算數嗎?
香港人沒有幾個懂外交, 想也想不到這一場外交課竟然由菲律賓來跟我們上, 而且代價不菲, 人命沒了, 面子都沒了.
如果這個是外交, 香港的而且確不是國, 那麼我們自然沒有身份跟菲政府直接對話. 既然我們沒身份跟菲國直接 “DEAL”, 跟據這個邏輯, 那就什麼都應該提升國對國的層面去, 包括菲律賓外庸的簽證問題. 我們的入境處根本沒資格說批與不批, 十多萬菲國外庸, 應該到菲國的中國大使館去申請簽證, 由大使館去審批, 再由大使館發給香港入境處處理.
這樣才乎合國對國的對等地位. 這樣才是菲總統所說的 “ 對等”.
香港人不懂事, 曾蔭權也不懂事, 我們一直都搞錯了, 我們真的沒有身份去批他們的申請, 你試想想, 你要去馬尼拉, 總不會到馬尼拉政府申請簽證, 而是去菲使館申請, 所以我們不是一直做錯程序嗎?
既然錯了, 就要改! 由今天起, 特區政府不要再沾手菲庸的申請了, 把它發回去中國駐菲大使館吧!!

Comments

金多勵 said…
好!這才是當年的小妮子。
Franklin Ng said…
程序是人定的,什麼都可改,講到底權力國力才重要,看看美國政府,甚麼都關它事,南海又係它的利益,別人的匯價又是它利益,你傷害了它國民,它甚至派軍在你國家。
kaixin said…
對於這一論斷,我有不同的看法。事發之後,曾特首主動打電話給菲總統,確實是不當之舉。特區政府確實只是地方政府,地方官打電話給一國總統,別人不理會是理所當然。就算是公司與公司之間,也是部門主管對部門主管,絕無可能主管一上來就直接找老闆傾。你會覚得此人無大無細,不懂規懼。
曾特首此舉除了不懂規具之外,更深的原因是看不起菲國政府。和大部份香港人的想法一樣,也在某程度上看不起菲律賓人。眾所周知,菲國經濟有好大一部份靠居港菲傭在支撐。羅輯上講也就是香港人在支撐。在港人眼中,傭人是低下的工作。階級偏見是確實存在的。地域偏見也是客觀存在的。
特首可能是因為事情來得太大,太急,且關乎人命損失,便沒有冷靜分析形勢,頭腦一時發熱,不理,也不懂規具地打了電話。可能他想在港人面前做個快速反應,誰知卻反應過快,暴露了自己對政治的無知。
菲政府的確無能,甚至乎可恥。但它始終是一國之政府。某些界線不能逾越,就是不能逾越。就像兩個菲傭打交,他們也要先去和自己的雇主告狀,要雇主和對方雇主交涉。而不能自己走去找對方雇主悔氣。
chi lung lau said…
錯開一條路,做開一條例.
要改是等閒之事!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反岐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