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難

我發覺很多人都有一句口頭嘽: 好難!
譬如說, 你叫他早點起床, 他會說: 昨晚睡得夜, 要早起好難! 
又譬如,你請他做事情乾脆快手一點,他臉有難色:好難! 因為事情太複雜, 很難做得快.
你試想想,一年三百六十五日遇到不同的人,跟你說:好!包在我身上; 又或者說:你放心,我一定替你搞定的! 還是跟你左右而言他,說東說西的人多?我肯定是後者比較多。 
有時候,我會反問這些人:這個世界上,有什麼比做人難?你連人都做得成,做事竟然不能? 不可能的!
我是認真的,做人真是很難。豈碼我認為是。 
做人要忍,已經是第一難。世界上有千百萬人,不同人組成不同國家,民族,文化和價值觀,你我他已經不同,利益又不一致,不忍,豈不是天天世界大戰?
但是忍,就是心上插一把刀,那又甚會不辛苦?
最近中日又起領土爭端,釣魚台是你的? 還是我的?這個問題問了幾十年, 你有你說,我有我說,其實都只不過是各自表述,問題根本從未解決過。日本不高興,中國當然也不高興,但是除非,有必勝把握,又或者以後所有發生的後果我都可以一力承擔,否則不高興又如何?也只有繼續流於各自表述的階段。這個其實就是忍。 
國與國之間如是, 人和人, 公司和公司之間也如是。 除非有足夠實力,否則也要忍和讓。 
中國人說:小不忍,則亂大謀。 
即使前面的人面目可憎,但時機未到,也只可以忍。
人越大,責任越多,要忍讓的事實就越多。不要以為李嘉誠就可以隨便罵人發脾氣,他很成功,但肯定要忍讓的事情更多更大,因為他的責任更大。 
只有小孩才可以隨便罵人發脾,因為沒有人會在意一個小孩, 因為他本來就微不足道。
所以你說做人難不難?辛苦不辛苦?
如果到今天你還活著, 沒有自殺去, 而已又混得不錯的話,那就是說你的本事真的不錯, 那應該沒有很多事情可以難到你的!!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反岐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