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命和新聞

菲律賓威脅人質事件真是越揭越臭,事件發生時,政府上至總統下至正副市長,
不是去喝咖啡就是吃飯; 就連特警什麼時候到案發現場,大家都說不清楚。這樣一個混亂的政府,遇上這樣突然的意外,根本完全沒有應對的能力。但是,在事件中,我一直覺得菲國記者表現比整個政府都專業,他們批評和揭發政府的劣行不遺餘力,除了一件事。

悲劇發生後,菲政府進行了調查,被盤問的包括當時跟鎗手訪問的記者, 調查員批評記者為什麼當時只顧訪問 , 而沒有勸鎗手投降, 調查員說 “ 難道救人一命比搶新聞重要?” 記者說: 我們的責任是採訪而不是談判.

在生死存亡的時候, 記者應該是救人還是採訪的爭議和討論 , 一直沒停止過. 我還記得, 一位曾經得普立茲新聞獎的攝影師, 拍過一張老鷹虎視眈眈一個箠死小孩的照片, 相片得了獎, 但攝影師卻自殺了, 因為大家都問: 那時候, 那位攝影師為什麼不去救人, 而是拍照時? 人命不比一張相片有價值嗎? 後來因為壓力太大, 普立茲新聞獎不但沒有為這位攝影師帶來榮譽, 反而他良心受了很大責備 , 最後走上了絕路.

我是新聞記者出身, 搶新聞對我們來說是很太重要的事, 但記者也是人, 沒有任何新聞是值得用人命來交換的. 我在新聞行業這十一年間, 一次遇到一群中國勞工困了在科威特, 當時的伊拉克戰爭已經開始, 我們的採訪隊在科威特看到了他們, 叫天不應, 叫地不聞. 新聞片一出街已經非常震撼, 社會上不少人打電話來新聞, 甚至有人說願意出的私人X機把他們從科威特接回中國來. 那時新聞部本來要我帶着這些在科威特拍到的片段, 帶到這些勞工在福建的家鄉, 讓他們的家人看, 然後再跟他們做訪問, 可是後來計劃還是取消了.

如果能按計劃拍攝然後出街, 收視肯定爆燈. 但是最後還是取消, 原因是因為這些中國勞工的家人有些已經八九十嵗, 受不起剌激, 我們不想剌激他們, 因為沒有任何新聞值得用人命交換, 於是計劃取消.

記者也是人, 要做一個好記者, 首先要學懂做人. 這句是吳曉東對我說的, 當年就是他在科威特找到這班勞工, 也是他極力反對新聞部派人採取他們在國內的家人.

雖然我和他都已經離開前線, 但是他這句話經常在我耳邊響起來, 搶新聞也好, 搶收視也好, 也還要記得自己是一個人.

Comments

Unknown said…
試問現在做新聞的,有幾多人或機構真的會從’人’這個角度去想?新聞越震撼,銷量或收視就會越高.
David said…
When it comes to life and death, one's decision is based on his/her belief.
chi lung lau said…
There's No Life until You Found the True You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反岐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