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要冷靜處理辱華事件

中國人百年期盼的奧運會,竟然變成了一次大規模的辱華事件。
由西方媒體一面到支持西藏示威者,到一直被國際推崇--報導持平中肯的兩大美英傳媒,竟然在新聞報導時爆出連番辱華言論,前者說中國人是「暴徒和惡棍」又說中國貨物是「垃圾」,後者在報道藏獨示威時笑了出來。中國自鄧小平在八九年六四之後韜光養晦了近十年,近年卻以大國崛起的姿態出現在國際舞台上;憑着日漸強大的經貿實力,表面上中國跟不少西方國家交了朋友,譬如說德法兩國,阿根廷等,但近期的一連串事件,他們對華的對抗態度竟然是追英超美; 這些事件都反映出西方社會 (不論政府跟民間) 對待中國原來可能是完全不同的另一面,對北京來說,可以說是始料不及。

跟據《金融時報》較早時的一個的調查,顯示在歐洲人眼中,中國已取代美國成為對全球穩定的最大威脅。美國方面亦如是。蓋洛普上月調查便指出,美國對中國的看法,再不像過去三年般好壞參半,而是變得極負面。中國更取代北韓成為美國第三大敵人。中國崛起,不論溫家寶多次強調是和平不帶威脅性,但看來中國政府的說法不太被受落; 這次中國舉辦奧運會被西藏人一搞,各國馬上配合奏出反華樂章,北京看了所謂的「朋友」突然變臉,還是要冷靜處理,日後的外交路線還可能有需要調整。

在國際間一遍反華的情緒下,筆者認為北京在回處理美英傳媒的辱華言論時,要格外小心處理,打擊力度太大或者太弱都會有反效果。作為新聞機構,跟政府和強權對立是最令人推祟的事情,所以中國以強大的政府機器,譬如說外交部跟cnn交涉時,要懂得平衡,千萬不要說不歡迎cnn到中國採訪等..這樣只會讓他有機會藉此反而變成對抗政府勢力的英雄,這樣反而令其他反華團體聯成一線,
北京更得不償失。

其實筆者從不認為西方傳媒正如一些人形容比我們專業,雖我也不能說批中國的西方記者的報道全都是欠缺理據,他們當中也有客觀中肯的,但真正了解中國國情的畢竟是小數,其餘大部分的新聞工作者都可能從未踏足過這片土地,他們的報道都只是搬字過紙的新聞;外電稿怎樣寫,新聞稿怎樣寫,他們就跟着怎樣寫,再加上一些個人印象,這就是新聞學上所說的「懶新聞」(Lazy Journalism)。甚麼是「懶新聞」? 這個意思很顯淺,就是那些不用作多方面求證、反覆查對(Crosscheck)的新聞。

國際媒體對中國是存有偏見也是不爭的事實,過去筆者曾經被英國廣播公司駐莫斯科的前國際事務組主管質問:「你提及南京大層殺,那你有沒有比較過,究竟是被日本人殺害的中國人人數多,還是被毛澤東在大躍進和文化大革命時,殺害的中國人人數多呢?」一位英藉教授又說:「我讀了張戒所寫的《毛澤東︰一個不為人知的故事》(“Mao : the Unknown Story”)這本書,簡直讓人不能夠想像,毛澤東可以在一年裏殺了幾十萬人,下一年又殺了幾十萬人,我簡直要把毛澤東封為偶像……」他說着,嘴邊還掛着一個不屑的微笑,言語間對中國這段不幸的歷史,沒有寄予同情,反而是幸災樂禍。

真的想不到北京這次舉辦奧運會竟然變得如此政治化,一個又一個的政治炸彈等着北京,當中國的領導人真的不容易!

Comments

Tong said…
英國廣播公司駐莫斯科的前國際事務組主管質問:「你提及南京大層殺,那你有沒有比較過,究竟是被日本人殺害的中國人人數多,還是被毛澤東在大躍進和文化大革命時,殺害的中國人人數多呢?」
==================
他的話給我的感覺是:「既然你們自己人都可以殺害那麼多自己人﹐日本人的禍害根本是微不足道!」

要知道中國人在文革中也是受害者﹐他們並沒有默許毛澤東把自己迫害的那麼深。

文革和日本對中國人來說也是嚴重的災難。利用文革掩飾日本的禍害不合邏輯。
Unknown said…
当中共的领导人是很不容易!

我也看过那本关于毛的书,很是震撼。

但是目前看来,共产党肯定是绝对力量、
Unknown said…
I also read that book about Mao, and I was quite...kinda shocked cos I grow up in Mainland of China and I never heard of anything like that. Though I guess something in that book is not true, I think it gives me another angle to see Mao...
Also I really agree that don't overeact to the media like CNN. I doesn't solve the problems. Fortunately Beijing reacted really quick about the earthquake in Sichuan. That's good.
Alas, politics is too complicated, and it's way too dangerou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反岐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