替中國人民難過

二零零一年七月十三日,對所有的中國人來說,都是個大日子,因為那天莫斯科公怖北京申奧的結果---經過十幾年的努力,主辦奧運會的夢想,經過崎嶇而又漫長的努力,炎黃子孫的夢想終於成真了! 可是,西藏問題引爆後,奧運聖火在原定計劃的六大洲十九個國家傳遞,就惹來不斷的肢體示威,各國的元首不少已經表明杯葛中國奧運的開幕式,甚至有外國報章說,如果聖火繼續傳遞,「每跑一公里,(中國)形象的損失就增加一分。」奧運聖火現在彷彿成了鬼火,奧運開幕式更從好事變壞事,真是前所未見。
當年,北京在等待申奧結果時,我正跟隨電視台的採訪大隊在結果宣佈前十天到了北京,跟著世界一起倒數:還有一個星期...五天...三天...終於,公布的日子到了。7 月13日的晚上,我和攝影師在天安門廣場內不斷拍攝,結果是由一個老伯手上的收音機傳來的。當時有二十多人包圍着他,聽不見廣播裡的聲音,只見片刻的專注後,馬上有人大叫:「我們成功了!」「北京成功了!」那位老人家激動的看着我說:「我們終於等到了,你知道我們有多期待!」也有北京市民對我說: 「太高興了,太高興了,我們等了這一天等了一百年了!」當時我心裡嘀咕著,「什麼一百年?你是不是太誇張了?」「小姐,我們家三代都住在北京,三代了……就是這個地方,我們就住在這個地方!」他指着天安門廣場旁邊,「中國出頭了,我們國家出頭了,跟這個美國呀…看齊了。今天我實在太感動,太感動了!「我從側面看到他很激動,一邊說,一邊還不時用手搓搓眼睛,「我們老百姓,辛苦了大輩子,都是值得的。」這樣說著,他的眼睛又紅了。我看着他,看得入神,也看得感動。

從小在香港長大的我們,大多是沒有這種強烈的「國家感」。京申奧成功,我也興奮,也感到驕傲,但我的感動卻不是來自申奧成功所帶來的榮譽,而是來自中國的百姓。他們這種生於斯,長於斯的感情,的確令人動容。今天中國申奧承壓種種的指責批評和壓力,我沒有為我們的政府難過,因為俗語說: 「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如果不是中國政府的人權FILE差,如果不是她曾經是「大話精」,如果不是她逼害異見人士,各國又怎會群起而攻之? 如果不是她打擊新聞自由,她今天又怎會不懂國際的籲論戰技倆? 在媒媒戰上毫無反擊之力?
但是,我心痛百姓,我時時刻刻會想起當年我在廣場上採訪過的人們,他們一定很難過,等了一輩子甚至幾代的盛事竟如此結果。我一直相信,北京申奧不單是體育盛事,也有其特別的政治涵義──申奧的成功與否,代表了中國在國際舞台的地位的漲落,也同時成為評判中國是能否與先進西方國家看齊的一個重要指標。中國的實力我沒有疑問,但是要作為一個真正能與世界睇齊的大國,我們的國家還欠了很多原素,就是民主,法治和政治改革,對不同意見的尊重,真正的大國應是形神俱備,軟硬實力並存,我們的國家領導人應好好以這次經驗作教訓,中國只有更放開,她才能了解外國人的思維,知己知彼。

Comments

Tong said…
奧運精神是和平的。但所謂的和平不是表面的和平﹐而是內心的和平。每次的示威表面上和藏獨有關﹐但可能這些都是大家良心上的一種聲音。
cableitoh said…
Olympic = Politics

When China first wants to host the Olympic should know this would be coming!

There are NO "奧運精神" Olympic is only about politics, sponsors, doping & drugs!

Let's guess how many athletes use drugs this Olympic :-)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反岐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