濫殺動物, 因果自負

最近一眾新聞話題中,有一宗新聞特別令我不安,希望在此跟讀者們分享一些看法,這就是虐殺流浪貓狗事件。一次又一次讀罷虐殺流浪貓狗的新聞之後,久久不能平伏; 我難過,不單是因為一條生命無辜被糟蹋,也是因為筆者認為這些犯下殺戒的人們,因他們的無知,愚昧,以為殺一隻畜生有什麼大不了,但其實殺害生命就是殺害生命,不論這是人或是動物,罪孽一樣重; 這些犯下殺戒的人們,
在不知不覺間,背上很重的罪孽,這些罪孽即是警察懲治不了他們,但他們始終會為自己的所作所為付上代價,有一日,當他們猛然發覺而後悔時,恐怕已經太遲了。

筆者是佛教徒,深信生命是無價的,不管這條生命是萬物之靈—人類,又或者它是在人們眼中,微不足道的一隻小昆蟲,在筆者眼中,同樣珍貴; 筆者也篤信因果,種什麼因,必得什麼果,這就是生命的循環。濫殺無辜是因,惡報就是果,那惡報是什麼? 我不知道,但我肯定這個一定是不會讓你快樂,好受的下場。

先說說生命無價這個觀點。以下是筆者一次對生命的X示。
有一天,我在中環一座大厦的咖啡店跟一位生意拍檔在談合作,離咖啡店不遠就是大堂的一個旋轉形入口,人來人往,而咖啡店內的人聲,喧嘩聲,電話聲…然而隱約中,我仍然聽到另一把聲音…一把像電鑽的聲音,是最微弱的電鑽聲,時大時細,我不期然隨着聲音的方向望去,原來是一隻青挺。電鑽以的聲音是青挺翅膀撞向玻璃窗時發出的聲音,當時我只是看了它一眼,沒有理會,繼續跟拍檔在聊天,咖啡廳內當然也沒有人理會這隻青挺。

我沒有理會它,因為它只是一隻青挺,一隻妙少到不得了的昆蟲,但可是由我發現這個聲音原來是來自一隻在求生的青挺時,它每一下拍翼的聲音都不期然刺入我耳朵,直入心x,這樣時大時細的電鑽聲,大概維持了十分鐘,我終於按不住猛然對拍檔說: 「請停一停。」拍檔奇怪的看着我,我拿起手上的文件,走到這隻青挺前,腑下身,嘗試讓它停到我的文件上然後帶它離開出旋轉門,但是它已經發狂了! 亂擁亂撞,任我把文件弄上打則,它都不願意停在上面,只是自顧自的撞向玻璃窗。 於是我對它說: 「你不要亂飛,快快停在文件上吧! 我帶你出去。」說來也奇怪,它彷彿聽到我的話,我們X纏了一會後它終於停在我文件上,讓我放它離開這幢大厦。

拍檔說,這幢大厦裡會兼顧這隻青挺生死的,恐怕只有我,不是因為大家心腸懷,只是一隻青挺的生命輕於微塵,它的生死,根本不值人家看一眼。拍檔認為青挺的生命微不足道,當我決定助它一把前,我也認為它是微不足道,但是當看見它為了生存不惜一切向前衝向前撞,用盡方法求生時,我腦海出現了一個人求生的畫面,頓然間,我明白生命是平等,也是同樣珍貴的,那隻青挺不惜一切求生,它跟一個在遇到災難拼命求生的人,有什麼分別? 都還不是一條生命嗎? 兩者都不是為了求生而掙扎求存嗎? 我們會救人,還說「救人一命勝過7 級浮屠」,卻不願意救一隻青挺,這個是什麼道理? 生命既然是平等,那為什麼我們不會殺人,
卻又跑去濫殺動物? 殺人犯法的法,道德上也絕對不容許; 殺貓殺狗又何嘗不是?

對於流浪貓狗,我總認為是一班不負責的人們造成的悲劇。曾經有好長一段時間,我每個晚上都背幾十包水幾十包飯上山餵食流浪貓狗,是因為我親眼看見一隻小黑狗被人遺棄,從此牠就在主人居住的附近流浪,無論牠走了多遠,牠最終又走回來這個小山頭,小黑狗後來變了大黑狗,大黑狗又生了三隻小黑狗,牠們母子,我曾經餵養了一段時間,後來一天,大黑狗走了之後,再沒有回來。我知道牠不是走失,而是出了意外,又或者被漁農處的人捉走了,剩下的三隻小狗,我一直餵養牠們,一天我放工回家時,母親告訴我牠們都被漁農處的人捉走了。
我走到域多利狗房去看牠們,盡最大努力想把牠們弄出來,希望留牠們一條生路,誰知到了狗房,我嚇了一跳,那裡什麼狗都有,被遺棄的名種狗不知有多少,牠們看見我就不斷在擺尾,伏到籠上,就像看見主人一樣。狗房的員工對我說: 「你帶走牠們是很容易的事,但之後又如何? 」我答不出,只有紅着眼離開。

動物的世界很簡單,你養牠一天,就是牠一輩子的主人,牠的生命只有你,牠最大的快樂就是跟主人一起,只是人就複雜多了,人很難對人忠誠,更何況是對動物?

人類對大自然,對動物世界都造成了不少傷害,這個傷害已經是無法彌補,但可怕的是這些傷害繼續擴大,世界所有的一切都是因果的循環,種什麼因,得什麼果,這不單是佛理,也是很科學的邏輯,所以不要以為殺害一條微不足道的生命沒後果,後果只是你嚐到而已!

Comments

snow said…
謝謝你的分享,我看罷也很感慨。我特別愛小動物,正因為牠們的簡單和純真,真想不通怎麼人類可以狠心對著可愛的小動物下毒手,難道真不怕報應嗎。曾讀過陶傑先生的一篇文章,說不懂愛惜動物生命是中國人的宿命,正因中國人窮,當認為連自己都吃不飽時,又有什麼理由去顧及「畜生」的生死各感受。自小小朋友所受的教育都是「牛一身都是寶」「蛇是秋冬進補佳品」之類的教育,根本不會涉及到灌輸給小朋友「動物是人類的朋友」「動物也有自己的權利」等的理念。我也跟大家分享一個資訊,英國最近做了一個調查,看看男性女性最嚮的職業是什麼。調查顯示,英國女性最嚮往的職業是獸醫.....中國人呢,又能否有這份同理心?
johnkoo said…
在外國, 很多人如果在家中看到小昆蟲 (害蟲除外), 都會把小昆蟲捕捉及放回屋外, 在國內恐怕絕無僅有...
文化及教育都是主要因數, 所以愛護動物這方面需要從這裏入手及大力改善...
chi lung lau said…
We wish you are have a happy nice day to [Happy Face]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反岐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