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性之謎 愈笨愈可愛?


FENDI SHOW :在我身邊的抽畫家ALICECHAN
「不用工作」當然不是每個女人的理想,就算是,也不是每個女人都可以有這資格--外觀條件在某程度上,決定了你做多或做少,又或者甚麼都不用做,看朱玲玲、徐子琪等就是好例子。 文:張寶華 圖:星島圖片庫

  其實這樣的例子,只要每天打開報章的名人版, 也自然會明白。表面上,我們的社會也一直不遺餘力地栽培心懷大志、目光遠大的女性,所以我們這一代無論在教育、在國際視野等各方面,都在不斷擴闊,而香港這個彈丸之地也出了不少出色女人,譬如說陳方安生、范徐麗泰、余若薇,再年輕一輩的有陳淑莊、鄭秀文等。只是,在中國人的傳統思想下,或起碼是大部分人的眼中,就算女性對工作多有欲望、多用功、多有成就,其實還不及「嫁得好」。意思就是,女人幾叻都好,沒有一段好婚姻,似乎總是欠了甚麼似的。

題:剩女過盛?
  所以,在這個頑固的傳統思想下,筆者一直認為靠自己實力、不靠男人、能夠「自負盈虧」的女人,其實沒有很多人懂得欣賞。(以筆者過去跑新聞接觸過的,這種願意自負盈虧的女人在兩岸三地之中,我認為香港最多)不幸地,筆者這個看法最近又再次被證實。最近讀李怡的文章,引用了內地的一些民間機構有關網民婚戀的調查,報告顯示,現實社會的婚戀狀況是:超過結婚年齡的「剩女」總是多過超齡的「剩男」。調查又顯示,中國網民心中男性最理想的結婚年齡是三十歲以後,而女性的結婚機會則從二十五歲後逐年遞減。年齡對女性是殘酷的,百分之六十五的男性認為,最理想的結婚對象是介乎二十五至二十八歲的女性。三十歲的女性,有百分之二十五的男性還願意迎娶;但三十五歲的女性,就僅有百分之十二的男性會接受。我看完嚇了一跳,竟然是只有百分之十二!?

  李怡說,這調查反映了男性對女性的期待:要娶老婆,男人還是以年輕靚女為主;有事業基礎、有見識的?對不起!你們「超齡」了!李怡在文中這樣說:「其實,愈有才識,愈有智慧的女性,反而愈使男性卻步。董橋寫偵探小說家阿嘉莎‧姬絲蒂『滿腹密圈一輩子也圈不完,這樣的奇人相處不易,偕老也難。』其實不用奇人了,世俗眼中過於精叻的女子也會讓男性卻步。」死未?

  過於精叻的女子會讓男性卻步,筆者認為問題其實不在女人身上,而是在男人身上。男人要是有信心,怕甚麼女朋友或太太厲害?就正如作為上司的,如果有能力就不怕下屬超越自己,也不會忌才,因為任你怎飛,都飛不出我的五指山!

  所以,未嫁的姐妹們,嫁與不嫁其實都不重要,只要自己活得充實和開心,總比嫁一個小心眼和笨男人好!

Comments

johnkoo said…
其實男女也有他們各自的煩惱, 男的總想他們的女朋友美麗大方, 有學識又善解人意 (註: 善解人意的人沒有可能是笨的.) 可惜這樣的女人實屬少數...

女的又想要有高尚職業, 高大英俊, 風趣搞笑的男朋友, 可惜這樣的男人也屬極少數...

當然, 調整心態需要一段很長很長的時間..
T Fan said…
大致認同張小姐的論點。不過,遇上能力超越自己的下屬時,作為上司的還可以望他好高騖遠或自己走為上著。要是太太超越自己時,是很難達觀面對的。在事業上男人可以向高難度挑戰,在婚姻上男人是傾向不挑戰高難度的。張小姐說男人要有信心,不怕被超越,不用忌才,這些都是勵志的說話。現實裏如意郎君越來越難求。與其對未嫁的姐妹們說嫁與不嫁都不重要,倒不如告誡她們在年輕時不要過份以事業為重,要懂得裝扮自己及主動出擊,以免悔之以晚。話說回來,要事業與婚姻二擇其一的例子實在不多。失敗的婚姻當然很多,但如蔡瀾愛說的,嘗試了成功的機會是五成。單身女子的樂趣,還是留待「眾裏尋他」獲時才去領受罷。
Tong said…
其實社會也給了壓力男方要比女方強。

「吃軟飯」這形容詞只應用在男性身上。有時後﹐甚至女方本身也要求對方比自己強﹐例如﹐會認為男方應該要照顧自己﹐或男方必須付帳等等。

即使男性肯面對自己的不足﹐也不能漠視社會對他的評價。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反岐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