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冠希與香港電台

「公關秀」做得好,能轉危為機,做得不好,反靠果更大。
慾照主角陳冠希在一遍喊打聲中回港,平日的壞孩子,神情哀傷,垂着頭,向全體香港人負荊請罪,承諾從此退出香港娛樂圈,一下子,使大家對這個本來已「被判死刑」的孩子忽然多了兩份婉惜,三份同情。陳冠希的公關秀剛落幕,緊接的是「疑似廣播處長」周融招開記者會,平日轉數甚快,溫文儒雅的周老闆,一反常態,在鏡頭前大呼被「學歷歧視」,一邊勁踩港台是三煞位,人工又低,卻又擺出宣戰的模樣: 「為了出一口氣,我還是決定申請這份工! 」結果換來一遍x聲。

由這兩場「公關秀」得來的總結是: 如何將壞事變好事? 關鍵是能否取得公眾的支持。「公關秀」如果能贏得公眾的好感和信任,或者對自己失誤作出處置決定,都會獲得加分。陳冠希就是自諸死地而後生,他知道社會在可見將來都不會表受他,與是索性「自我解決」-從此退出香港娛樂圈,這一下子,忿怒的公眾還可以要他甚樣? 難道要他自肳乎? 與是大家還是願意放這孩子一馬。要獲得公眾體諒或支持, Be Humble是公關手段中最重要的一環,在公眾面前切忌「出位」,招搖,以免惹來眾憎,因為群眾的力量不可小觀。

陳冠希和周融都是積極主動找到解決辦法,但結果還是大相徑庭,還是因為後者太「出位」,為自己樹立更多敵人。 香港電台處長職位本是一個嚴肅的工作,招聘過程理應是嚴謹的,但是政府突然間把入職要求改變,指不用大學學位也可以申請,社會對這個轉變猜測不斷,這個炸彈本應是由政府拆解,誰知周融快人一步,招開記者會,拋出「學歷歧視」這張牌,這一個舉動已經令人認為他是對號入座,「還不是政府刻意為個別人士x身訂造? 」,更糟的是他指名道性,大罵張文光,劉慧卿和x麗貞等人,為自己樹立更多敵人,敵我更鮮明。但周老闆呀! 你要申請一份工,又不是脅兵打仗,有需要為自己找敵人嗎?

筆者單純以一個普通市民的角度看周融這場記者會,周融打出「學歷歧視」這張牌,確是霎時令批評者語塞。因為「歧視」本身就是一個相當嚴重的指控,任何的岐視都是惹人反感的,尤其我們經常說要平等,公平,歧岐視就不是平等了。但是只要冷靜想一想,這個「學歷歧視」其實歪理得不得了,「學歷要求」, 什麼時候變了「學歷歧視」? 要申請到牛津大學唸碩士,大學要求申請者本科必須是一級榮譽畢業,英國語文考試必須在7.5分以上才與以考慮,難道這個又是歧視? 入學有要求,做工自然也會有要求,任何工作在招聘時都會為這份工作度身訂造一些入職要求,包括學歷,語言,經驗,又或者是某一些特別技能…目的是要確保這位員工達到這份工作要求的水平,難道,有要求就是歧視? 如果周融的邏輯成立,那就天下大亂了,平機會接投訴一定接到手軟。
周老闆的道理既站不住,卻又得罪了上上下下的港台員工,那將來又如何合作呢?筆者認為,除非是大是大非,半點讓不得之外,凡事都是以和為貴,把自己送到風眼上,上不得,落不得,又何必呢?

周老闆這次的「公關秀」把自己和政府都逼得進退兩難,肯定是失敗之作,還有一點是x麗貞提醒的,現在事件已經非常政治化,政府當初力指港台兩位「三哥」-戴健文和張文新未夠「資歷」接受「二哥」吳錫輝的位置,與是空降政務官傅小慧; 現在「一哥」位置要向外招聘,但卻又把入職要求降低,除非千挑萬選的新「一哥」能服眾,否則政府要殺港台的司馬昭之心,連三嵗小孩都看見了!

Comments

Tong said…
政府突然降低入職資格﹐根本就是百分百之度身訂造﹐無論怎樣解釋都沒有用!
其實沒有人會質疑周融的能力﹐我想他跑出來說話的原意是顯示信心﹐但他高調的態度反而給人一種掩蓋不足的感覺。
johnkoo said…
聰明的小孩跟笨小孩有甚麼分別?
聰明的小孩像陳冠希, 笨小孩像周融.
可惜聰明的小孩也有失手的時候...
La said…
tong, 唔好咁講,好多人有技術有經驗,都只不過係中五中七 ...
不過,周老闆講的嗰番話,真係令人覺得佢好自卑 ...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反岐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