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政府的傳媒戰

隨着八月北京奧運的逼近,西藏自治區首府拉薩發生自八九年以來最嚴重的藏民暴亂事件,並有可能蔓延到中國其他藏區。為什麼沉靜了二十年的藏獨聲音突然間又再響徹雲霄? 這還不是趁着北京舉辦奧運,博她投鼠忌器,進行政治測溫,希望收割到最大利益。舉辦奧運對北京來說,不但是一次實力的測試,筆者認為更重要的是考驗北京領導人的智慧和手段,看他們如何見招拆招,越近奧運,大大小小的事件肯定越多; 北京說這次西藏的暴亂是境內外有人促意造成,筆者也相信這個說法,只是,那又如何?什麼原因造成這次暴亂並不是重點,或者說,這些都不是西方國家關心的重點,重點是大家都死盯着北京,看她怎樣處理。可惜北京走錯了!
北京走錯了那一步? 北京的第一個錯是把傳媒趕出拉薩。這個是千錯萬錯的開始。為什麼要把傳媒趕出拉薩? 這次拉薩發生的暴亂事件,筆者一直跟北京站在同一陣線,因為電視鏡頭活龍活現地給我們看見暴徒的所作所為,他們見人就打,搶劫商店,燒車燒鋪,這樣下去,政府豈可不理 ? 豈可視而不見? 軍警自然要介入,當然要拘捕暴徒,否則對無辜被打被搶被殺的平民,又怎麼會公平?但是中國領導人的壞思想又來了,不好的東西最好不要讓人家看到,於是又來一個新聞封鎖,他們都不會先思考一下,發放這些消息到底對自己有沒有利; 相反一新聞封鎖,北京領導人所有的說話都會x然失去份量,本來西方社會就是不信任北京,現在北京還「拉閘放狗」,你沒屠殺,人家都認定你屠殺了,反正沒有第三者在場能證明你沒有。這不是第一個錯嗎?

西藏這埸示威行動,配合了國內外的時間與大小氣候,說實話是避免不了而遲早要來的,但明顯不在北京領導人預料之內,因此他們犯了第二個錯。這次暴亂是廿年來規模最大,持續最長久的一次,可是北京又是「例牌」的「冷處理」,即是政府發言人只作了簡短的報道說是有極少數的壞分子破壞治安……對這一宗大新聞,國內的媒體都是用了少量文字轉引,焦點仍然在大人會議上,可是誰在乎溫家寶連任比上次多了兩票還是少了兩票?北京以為這樣就可以低調解決事件,可是,互聯網太發達,你越不要國民知道,他們就越要想盡辦法知道,這樣北京很失人心。

美國已經呼籲北京在解決這次問題時要保持刻制; 台灣的總統選舉在即,正處於捱打狀況的謝長挺也馬上來抽抽政治油水,說支持馬英九就是等於把台灣變成下一個西藏,會被北京文化滅絕! 流亡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就力促北京「停止使用暴力對付藏人」,並釋放扣押的僧侶和其他抗議者。世界各國一呼一應,藏獨示威行動果真引起國際注意。有人開始用「血腥鎮壓」、「屠殺 」和甚至所謂「種族絕滅」等字眼報道中國平騷亂的行動。中國越來越有理說不清,只怪她無端端把記者趕走,在傳媒戰上,自我毀滅。
流亡在外的西藏人士在材錢材方面都及北京,但是他們最強的就是打傳媒戰
,依靠傳媒他們得到了西方國家的同情和支持,北京認為他們是難纏的一群,因為他們最強的地方就是北京最敏感最弱的一環,現在世界的遊戲規則已經改變,一味靠打靠惡早已不奏效,如何利用傳媒,利用x論來打贏一場不見血的戰爭才是最新的戰場規則。

Comments

johnkoo said…
大陸的新聞封鎖加上香港傳媒的自我審查, 再加上香港媒體記者的薪酬偏低,
而且香港大多數人也只愛看八卦新聞, 好記者真是越來越難做...也越來越珍貴..
cableitoh said…
Can we have lunch someday?
新聞背後 said…
may i know who are u?
Unknown said…
難怪北京當局的態度對這件事是"too simple, sometimes naive"? ;-)
cableitoh said…
Nothing special, just see you a couple of times in Central. Can we have lunch?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反岐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