湯唯可憐, 中國人可悲

電影「色,戒」成為中南海政治事件,廣電總局下令各電視台及平面媒體封殺女主角湯唯。這個消息叫人再一次對中共失望,改革開放三十年,經濟發展一日千里的中國,躍升國際舞台成為下一世紀超級大國,可是在文化、電影、藝術發展上,用x小剛的一句話: 「仍停留在計畫時代」,原來她仍是一個虛有其表,有形無實的個體。當外國名導演史匹堡指中國沒有盡力尋求改善蘇丹達爾富爾的種族仇殺問題,而杯葛2008北京奧運時,中國曾經大呼不要把體育運動政治化,筆者也罵聲四起,認為史匹堡實在是小題大造,有心來找中國麻煩; 但是今天中國又竟然賊喊打賊,全面封殺湯唯,難道這個不又是把文化、電影政治化? 到底中共政治不政治化的楚河界,應在哪一點落墨?
動員整個中共機制來打擊一個弱質女子,實在太費周章,大陸為什麼如此勞斯動眾? 到底湯唯犯了什麼彌天大罪? 大陸封鎖被認為是賣國賊的李登輝也不過如此,廣電總局始終沒交代湯唯到了犯了什麼事,但一般人估計,這都是「色,戒」惹的禍,首先「色,戒」政治不正確,它歌頌漢奸,侮辱愛國志士,尤其是愛國志士被漢奸幹個不亦樂乎,實是大逆不道。第二,湯唯裸露也是不正確,《色,戒》熱爆,湯唯一炮而紅,紅得一發不可收拾,身價幾級跳,國際品牌爭先請她做代言人,很多人都對湯唯都投以羡慕的眼光,在國內外都有明星公開表示,如果有好的劇本,好的導演,他們也不介意一脫,這個就是為藝術而x生,可是在廣電總局眼中( 據說他們當中很多都年過半百) 這實在是傷風敗德,老頭子都被這個不知好x女人氣死了,此風不可長,於是只有全面封殺湯唯,才能殺一警百。
暫不說以這些原因來封殺湯唯是對或者不對,就當是中國人特別多禁忌,特別x固保守,如果「色,戒」是政治不正確,超越了北京的底線或者政治禁區,那麼要禁應該是禁電影本身,但為什麼電影又可以在大陸放映呢 ? 如果參與電影的演員要被封殺,那又x可能只封殺一個湯唯呢? 據說,梁朝偉,王力宏等劇中主角在大陸的所有活動都沒有受到影響,就連始作俑者--電影的導演李安仍然被邀請出任北京奧運的藝術顧問,那為什麼獨獨是湯唯就淪落如此下場?
中國大陸是欺負自己人常有聽聞, 遠的不說,湯唯被封殺就是最有力的一個例子。什麼是自己人? 就是拿中國護照的十三億中國同胞,台灣的導演被厚待,香港的演員也被厚待,只有「自己人」就肉x針版上。
在中國要是沒有機會出人頭地,能出人頭地,能走紅的,到後來都走到外國去,鞏利,章子怡,胡軍,郎朗,李雲迪 (他們都以專才身份申請來港,成為香港人)….有那一個還會安安份份守在大陸?
不要怪同胞們見異思遷,不飲水思源,專欺負自己人的這種態度誰受得了? 在別的國家,自己的人民在國際社會熬出頭,都被自己的政府寶貝得不得了,就只有在中國,還有一千把尺來衡量你,稍有一句話不順心,就來封殺,試問誰頂得順?
再說,決定要封殺湯唯這班人也太短視,我們的國家要發展,要跟外國社會睇齊,我們需要硬實力(經濟、政治、軍事…)也需要軟實力。什麼是軟實力? 就是中國的文化,譬如說電影、音樂、大熊貓….等等,可以soft appeal人家的,都是軟實力。美國的影響力之所以巨大,不單單是她的政治實力,荷里活電影就連拉登跟金正日也愛看,這些電影都帶着濃濃的美國文化,在不知不覺中影響着世界的意識形態,中國要成為世界超級強國,絕對不能忽視軟實力的影響。
大陸出了一個鞏利,又出了一個章子怡,又有一個張藝謀,他們都是被世界認同而且尊重的演藝人,他們越出頭,中國的軟實力也更強,難得湯唯被外界看好,卻被一班沒眼光的老頭子打翻前途,湯唯固然可憐,可是中國人更可悲!

Comments

snow said…
大陸青年作家韓寒曾經表示過,中國就是喜歡小題大做,以強硬手段來打壓任何一丁點「有辱」國家尊嚴的事,就是電影橋段也是用政治角度去批判是否「辱華」,實在是出於自卑心理。就像一個小孩子,開不起玩笑,一有不順心的便大哭大鬧,讓全世界也怕了你,然後沾沾自喜自以為自己很有能力去悍衛那點「尊嚴」.....我同意得不能再同意。正如章子怡亦曾因演出「藝伎回憶錄」而被封殺....或許中國人的民族性就是「耿直」、「不轉彎」,對所有事情都不懂得從另一個角度去思考。長此下去,中國的所謂富強,也只不過是從膚淺的經濟角度去看,並沒有內涵。
Tong said…
我沒有看太多有關這方面的消息﹐簡單的去看﹐「色‧戒」過了那麼久﹐湯維也紅了那麼久﹐他們看到的「問題」已經是很久的事﹐為什麼突然來過封殺?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反岐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