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長廷的良心承諾

阿扁當政八年,萬事以統獨,斗爭考量為先,台灣經濟沉淪,失業率高企,人民口袋都窮了,卻只有第一家庭日進斗金; 台灣被他搞了八年,內耗嚴重,也令他的綠營周志要在下個月的總統大選突圍困難增加。
剛過去的立委選舉,綠營先敗一場,人心之所向如何? 謝長廷心裡有數,呂秀蓮曾經說:「當年我們(扁呂)只靠一張嘴就當選!」
但是,八年來,台灣政壇的最大災難,或許就是「政治語言的失信失效」。人民不再相信政治人物說的話,政治人物說的話也不再有效用。剛剛的一場總統候選人電視辯論,馬謝同台辯論,與其說是「口才」的競賽,不如說是二人「人格形象」的比賽。筆者看了一個下午,相方在十多個議題上提出了自己的觀點,雖說沒有什麼新論點,但筆者始終認為小馬哥較為順眼,較為誠懇,雖然謝長廷的長相不差,他的話也算務實,譬如說,特別是在兩岸「三通」議題上,謝長廷就公開與陳水扁劃清界線,聲稱如自己當選,三個月內包機直航可全面落實,只要每年有三萬台灣人次去的大陸城市都可以包機直航…等。三通是人心所向,兩岸經貿依存度不斷提高。去年兩岸貿易總額高達三百廿三億美元,比上一年增加百份之六,其中大陸向台灣出口約五十億美元,台灣出口大陸為273億美元,大陸已成台灣第二大出口市場和最大貿易順差來源地。
謝長廷所言極推動三通,但筆者對他的諾言,對他的誠信仍然有一點猶豫,就如今年大年初一,兩位候選人拜訪聖嚴法師時,聖嚴法師笑著對馬謝兩人說: 「誠信很重要,不能今天說這樣,明天說那樣」,又轉頭特別對謝說: 「你主要推動誠信,特別要注意認實實踐啊!」 當時,電視台的攝影機都對着謝長廷,他面容有點崩緊,不妨法師這一句話,只能XXXX地向聖嚴法師點頭稱是。
筆者是x教徒,明白法師們對眾人都很包容,重的責備說話從不輕而開口,聖嚴法師對謝長廷「特別交帶」的一番話,責備成份其實相當重,間接也是表示了謝的不放心和不信任。
呂秀蓮說「只憑一張嘴就能當選總統」,可能未來在台灣政壇會成為絕響。為什麼? 因為台灣人民經過數十年來的政治歷練,已知「口才」需有「人格」支持,「言語」需有「良心」作為後盾;買空賣空遲早會被看穿識破,言詞機鋒又如何? 人家一樣會認為不堪信任。台灣人民聽過「民之所欲,常在我心」,卻是徒託空言;也聽過「有夢最美,希望相隨」,亦是黃粱一夢。「口才」不再是政治人物的利器,「人格」才是選民應當留意的主題。
過去跑台灣新聞的時候都聽過台灣的行家說謝長廷的口才一流,他是律師出身,
專長之一就是辯論,據說他為了這次的電視辯論,找來了幾位幕僚,協助讓他的論述用詞與時具進,避免出現陳腔濫調。包括日前加入一些熟悉年輕族群的語彙的年輕人,根據謝營研判,有興趣看這場辯論的觀眾,年齡層不至於太高,為了讓自己的用字遣詞,盡量貼近一般年輕社會大眾,謝長廷事前特別要求幕僚,在借重引經據典下,應以簡單、俐落、易懂,能為年輕族群所接受的詞彙。於是,謝長廷出了幾句被傳媒quote了出來的精句: 「台灣政治惡鬥頻繁,使得性愛次數也減少」等,其實台灣政治惡鬥頻繁的嚴重性又何只是使得性愛次數也減少?謝長廷除了這兩句之外,表現其實也是一般,看來,在人民都不信任政治人物的大氣氛下,謝長廷即使口才了得也不一定能當選總統,何況,在那場電視辯論看來,他的口才真的沒有想像中那麼好。
當年陳水扁和呂秀蓮只憑一張嘴就能當選總統,是因為台灣人民求變心切,現在台灣人民也是求變,但也只能在兩個蘋果二選一,希望馬英九不會是爛蘋果,馬英九在立委大勝後,曾經保證絕對不會利用這個多數操作罷免、倒閣或修憲是對的。只是,過去都說明了「絕對多數」可以是一股穩定的力量,也可以是製造紛亂的來源。過去七年多,台灣人早已經受夠了「當家帶頭鬧事」的亂象,筆者對馬英九當選是樂觀的,只是如何管理好行政立法兩大巨獸,同時在一黨手中呢? 結束了過去七年多的「藍綠惡鬥」後,馬英九面對的就是如何管理自己的權力問題了。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反岐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