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ague


灰黑黑的天,早上由我張開眼一刻開始,雨就沒有停過,時大時細,縱橫交錯,今天注定不是工作的日子, 我懶洋洋的呆在書桌前,看着雨,讓時間一分一秒的消逝,沒系統的意識把我帶回布拉格,它美得像一個夢,像童話世界一樣,每一個角落都美得叫人目瞪口呆,….心想,不如到咖啡廳寫作,寫一寫布拉格,寫一些關於從前的,關於愛情的…..寫作是我最喜歡的個人活動之一,不論外面的世界如何變遷,這個思想空間始終是最自由的,想什麼都可,寫什麼都成….

布拉格的黃昏
這是我第一次到布拉格,布拉格的黃昏不懂珍惜就是罪過,我走到「查理橋」(Charles Bridge)上,日落的金光殘留在橋上三十個聖人雕像身上,殘陽流瀉於數百個尖塔鍾鏤,似在爭相宣告昔日光榮嵗月,朋友跟我說笑: 「查理橋」上的聖人見證了布拉格的歷史,它們看着一次又一次的改朝換代,由第一次世界大戰,到被納粹德軍入侵,六八年被前蘇聯佔領後成為了共產國家,八九年前蘇聯瓦解,東歐變天,紅式政權落幕,捷克人民走上街頭,要求脫離共產黨統治,因為蘇聯自身難保,無力派軍隊武力鎮壓,布拉格因此逃過了血腥的一幕…..

在布拉格的共產黨黨史館看到更多關於這個地方的歷史,於是我走到wenceslas廣場,這個廣場是捷克人民一次又一次民主運動的見證,一九六八年「布拉格之春 」,一個年輕的大學生,在駛入廣場的蘇軍坦克面前,自焚抗議,二十年後的一九八九年,捷克的「天鵝絨革命」在廣場上推翻共產政權…幾十年來,wenceslas廣場彷彿是人民力量的象徵,那位自焚的青年被捷克人民視為是革命先驅,到現在仍然有無數人民到紀念碑前哀悼獻花,我雖然沒有獻上鮮花,卻千頭萬緒,八九年北京也有一場民主運動,也有一位年青人以縛雞之力擋在入城的軍隊前….

….. 無數苦難後,慶幸的是今天布拉格安然無恙,過去的歷史為她添上了一層滄涼的氣息,過去在共產政權,迷信工業生產,布拉格四周都是工廠林立,整個城市都很殘舊,像一個沒有打扮蓬頭垢面的女子一樣,今天的重生,她美得像仙境一樣,卻實實在在的在人間,布拉格每一個角落都美得叫人目瞪口呆,就像把所有的精雕玉砌都放在一個盤子上,她像要令每一個人為她的美艷驚訝,要數哪一個是布拉格最美的地方,我想了半天都想不出,美的,是整個城市的氣氛,並不是哪座建築,哪尊雕塑又或者是哪支樂曲…..

巧遇…「卡門」
「卡門」這個音樂劇,我太想看了,只是,過去一直碰不上,今天竟然在布拉格遇上她,世上那有這樣完美的巧合?
踏進布拉格的國家大劇院的一刻,我和朋友馬上被這裡的氣氛懾住了….沒有比這裡看音樂劇更好的地方了,大劇院的裝飾極之華麗,人們穿著晚禮服,手拿香檳酒,到國家大劇院看音樂劇對這邊的人來說,原來是這樣隆重,我看看自己身上的牛仔褲,真的有點愧疚….

…..千呼萬喚,「卡門」出場! 我說不出我期待有多熱切,當那支大家耳熟能詳的旋律響起的時候,我心情是如此激動,「卡門」不愧是「卡門」,台上那位女法藉女演員,野性十足熱力四射,不管男女都被她迷惑了,整個劇都是以法文演出,我聽不懂台詞,但這又有什麼關係呢? 我早已醉死在它的旋律裡…..

「卡門」最終的結局是個悲劇,有人說卡門放蕩不羈,女孩子的角度卻認為她是敢愛,直接得像男孩一樣; 據說 Georges Bizet 在十八世紀創作這個劇的時候,這個音樂劇還是不被當時的社會接受,因為他們認為這個劇意識不良,直到Georges Bizet去逝後,隨着時代轉變,社會的道德觀改變,這個劇才遂漸流行起來,現在「卡門」是全球上演最多的音樂劇,意識不良? 管得它!
我跟一位導演朋友在看完「卡門」之後討論,愛情是什麼? 他說,愛情對男人來說是驚喜的過程,能不能延續這份驚喜,就要看女方的魅力有多大,又或者男的有沒有別的選擇….唉! 男人都是這樣! 

我想「卡門」這個劇過去被認為意識不良,其實只是社會對男女的期望不一樣罷了,女人的愛情能不能延續,也在乎於男人能不能延續這份驚喜,劇中的JOSE為了「卡門」一直墮落,乞求「卡門」回心轉意,甚至威脅殺死她,又如何? 一個不會連自己都不愛的人,誰會愛他?

……分手也得珍惜一下過去的緣份…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反岐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