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pers

四年幾前,我曾經隨我的一個義工朋友到東莞的痲瘋村拍攝。

痲瘋病人,聖經中描述的可怕的罪人。他們被認為由於有過邪惡的劣跡而變成恐怖的怪獸,穿著黑色斗篷,蒙面,手上拎著用以告誡旁人的警鍾...多年以來,越來越多的國家已經認識到痲瘋病只是一種皮膚病,而並非罪惡的報應。然而,在有些地方,對於痲瘋病人的嫌棄和厭惡已經根深蒂固。這種出於無知的歧視,使得很多痲瘋病人,一直以來仍舊生活在黑暗之中。

在拍攝期間,我結識了一位年過八十的老伯。初見他時,我真的不敢正視。他只有一個眼珠,另一個眼眶裡面只是一片無盡的漆黑──就像他的生活一樣,漆黑一片,希望是如此渺茫。不僅如此,他還少了一只腳,而且手上十指全無。

陪我一起去的在衛生署工作的朋友主動伸出手來跟這位老伯握手。之後,我也戰戰兢兢地試探著伸出手去。當我緊握著老伯那沒有了手指的手掌的時候,他顯得很激動──他聲音顫抖了,反覆地告訴我們他已經好了,已經完全康復了...我忽然意識到,一直以來,他是活在怎樣的一種自卑感造成的陰影籠罩之下的。
老伯向我們講述他的經歷。原來,在7歲那年,由於生活貧窮,衛生條件太差,他不幸染上了痲瘋病。身邊的人們醫學只是極為匱乏,無法正確對待他的疾病,反而把他視為“怪獸”,“罪人”.家人遺棄了他,他在醫院住了一段時間,康復之後,就被政府送到了痲瘋村,在這個破舊簡陋的地方勉強挨過了多半個世紀的光陰。

聽著他的敘述,我忍不住環視四周:地上有一個臟兮兮的電飯煲,足足三吋厚的積塵,我想就算是鐵鏟都難以清除;床上一張滿是污垢的破爛棉被,很難相信那可以給予人溫暖;房間裡四處飛著蒼蠅,爬著蟑螂...

這位曾患痲瘋病的無辜的人,不僅受到社會種種不公平的歧視和虐待,而且連最基本的人的尊嚴也無法維持。任何傷害他的力量──無論是社會的鄙夷,家庭的嫌棄,甚至只是小小一直老鼠的侵略──他都無法抵抗,只能默默地承受。
這次,我意識到,報導中國的新聞,未必要步步緊跟在國家領導人的左右.民間的百姓,以及發生在他們身上的一些鮮為人知的故事,其實更加值得我們觀注,也更加能夠發人深省.

Comments

Pat Pat said…
That's a very moving story. Were there any significant improvements or changes to these people after your report?
新聞背後 said…
I did a fund raising for the lepers after the program. The rotary club donated money to the village, but the whole village was blocked after the air of the program.
My friends and i tried to liaise with the Dongguan government, but effort ended in futile.
It was a frustrating experience.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反岐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