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格蘭的 "中國熱"

董杰和曹振波都是在蘇格蘭留學的內地學生,一位唸會計而另一位則是物理系的博士生; 近年蘇格蘭政府推出了一個叫做「fresh talent」的計劃,重點在亞洲推廣,因為蘇格蘭政府認為未來的廿年,亞洲將會以更快的步伐發展起來,發展的潛力會遠超過美歐等國; 因此蘇格蘭政府認為必須在別的國家加入競爭之前,更早跟亞洲國家打好關係。

這個「fresh talent」的計劃,其中一個推廣重點就是在中國,他們目的就是要把像董杰和曹振波這些在中國最頂尖的年輕人帶來蘇格蘭,蘇格蘭政府除了為他們提供獎學金之外,畢業後還會為他們提供就業機會,好讓他們為蘇格蘭的未來建設。

計劃的負責人跟我說,兩年前他們構思這個計劃,是希望透過這班中國留學生的關係,不單止加深跟北京的合作,更重要的是這班年輕人來自中國,也了解中國,他們可以幫助蘇格蘭的企業打開中國生意的大門。

這位負責人跟我說,蘇格蘭加緊跟中國的聯繫和合作,已經成為他們基本國策之一。

蘇格蘭的「中國熱」在他們的議會裡也可以看得出來。

這次是我隨國家領導人跑遍世界大大小小議會以來,第一次看到有會議小冊子,是用中文印製的,題目叫做「讓蘇格蘭議會聽到你的心聲」,裡面除了介紹議會的運作之外,更鼓勵華人積極參政,無論是參加議會選舉,或者是為委員會工作獻計,參加跨黨派團體等等; 蘇格蘭政府認為,華人應該在蘇格蘭的大大小小的事務中,發表言論,好讓他們的聲音被聽到。

這次到蘇格蘭,是由牛津大學的安排的,我們除了參加這邊的一個人權論壇之外,還有跟蘇格蘭的首相,國會議員和部長見面; 這個五天的行程不單止令我對蘇格蘭認識加深,也讓我想起一位美國學者 JOSEPH NYE 寫的一本書叫做「SOFT POWER」,書中一個重點的意思是: 一個國家除了利用強大的軍事和經濟實力令人服從之外,還有另一個手段就是soft power。

「SOFT POWER」當中包括了好像「fresh talent」這一類的交流計劃; 通過兩國的學生交流,帶動國與國之間的文化,經濟,社會和政府機關的接觸; 「SOFT POWER」有時會比「HARD POWER」更有效達到目的。
蘇格蘭有「fresh talent」計劃; 英國政府的「英國文化協會」也做得更成功,每年的「志奮領」獎學金把香港最出色的人材都帶到英國的著名學府培訓,中國呢? 什麼時候,中國政府會明白「SOFT POWER」的重要,弄一個「中國文化協會」出來?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反岐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