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 of Pi

早幾晚終於看了少年pi, 我一路睇, 一路諗: 這樣religious 同充滿人生哲理的電影, 如果不是李安, 根本拍不了. 就算拍到, 都不會大賣.
我弟弟都有看, 但一邊看, 一邊怪叫套戲除了3d, 完全唔知講咩.
我無睇過任何影評, 對於少年pi內的寓意, 我看到四個. 你又說說你看到幾個?

1/richard parker: 如果沒有richard parker, pi一定一早死了. richard parker 就是現實世界的敵人, 只有在敵人面前, 我們先會alert. 這個是中國人所講:生於憂患, 死於安樂. 憂患不會弄死你,反而可以令你更有力量去生存. 否則227天, 只有天和海, 唔死, 有可能嗎? 

2/小島: 小島的出現就是上天知道他們支持不了, 所以讓他們歇一歇的地方. 我是有宗教信仰的, 我一直都相信, 上天不會abandon任何人 , 當你走到絕路時, 衪會給你開一度小門, 讓你可以繼續走. 小島就是這樣的作用. 但又為什麼又是一個食人小島? 因為它不是pi的final destination, 上帝要他繼續上路, 所以讓他發現此地不能夠留. 否則, pi可能就留在這個小島上 , 如果是這樣, 那有日後的好風景? (有兒有女)

3/最後出現的兩個日本人: 為什麼pi要把他經歷的東西作日後不真實的陳述? 因為人呀, 人, 都不喜歡聽真相. 真相好多時都是令人難以接受的, 因此好多人寧願相信謊言.
真相不是每個人都可以承受的. 所以真相是要找對人, 才可以說的.

4/above all, dont lose hope. 這個是重點. 人生, 遇到什麼打擊都好, 可以什麼都失去, 就是不能失去希望. 它是萬物的根源.

細佬問我, 點解我可以想到咁多?
我說: 因為以上的, 都是我親身的經歷, 不是空想出來的.

我也終於明白為什麼他不明這套電影, 因為他未夠痛苦, 又或者說, 他未真正經歷過痛苦.

如果你真的痛苦過, 你一定會明.

李安明, 因為他經歷過, 風光背後, 他走來的路不易呢.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反岐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