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焦慮

人生真的是挺痛苦的. 
生老病死不說, 在生時, 我們必須工作, 每天返工跟人家競爭, 爭贏最好, 爭輸就不好. 但其實爭贏又是不是一定快樂? 好多時, 爭的過程, 不管成敗, 自己都5勞7 傷.
所以說, 人一出生就開始受苦, 這句話是不誇張的. 
但雖說如此, 人生又是好珍貴的.
一個健康的人, 雖然說生老病死逃不了, 又要天天工作, 但我們可以看到這個花花世界, 看到世界最美好的人和事, 聽到風聲, 聞到花香, 感覺到心跳, 感到愛人的體溫....這個卻又是很神奇的.
過了三十幾個年頭, 我基乎完全肯定 『人生難得” 這四個字, 即使中間夾帶着痛苦. 
於是, 我就想: 既然難得到這世界走一趟, 上天給了我好的身體, 樣子不差, 頭腦又靈活....那我應如何好好享受這xx而又短暫的一生?
於是, 我決定先要學習減少痛苦. 痛苦少了, 快樂就會多.
痛苦有好多成因, 其中之一是焦慮.
我想沒有人不曾焦慮過. 我的焦慮症是很嚴重的, 最嚴重的時候, 不說你不知.我經常聽到一把聲音跟我說: 日子好難過.
是一把男人聲. 我知道自己不是撞鬼, 這把聲音是我自已來的. 我的潛意識.
我讀了好多書去治療它, 一直找不到, 直到最近, 終於找到了! 是一個智者教我的.
要解決問題, 先要知道問題的成因.
智者說: 焦慮/ 擔憂原因都是因為我們對某一個結果非常期盼, 好希望現實如我們所預, 現實會跟我們的計劃發生. 因此, 我們好怕好擔心這個非常期盼的結果會跟我們想像的不一樣.
可是, 智者告訴我一個事實: 這個世界變化太快太大, 變數是你預料不到的, 因此你所預期的結果, 往往不會跟你計劃的/想像的/希望的發生.
這個就是事實. 事實就是現實往往跟我們想像的, 希望的, 計劃的差好遠.
他問我: 對於這些你想像不到/預料不到/計劃不到的結果, 你憂慮/焦慮有用嗎?
我啞了.....我好清楚 的確是沒用的.
智者又問我: 你為了控制不了的將來去憂慮, 除了減低了今天的快樂, 快樂沒了, 你得到別的嗎?
我又啞了. 唉!真是什麼都得不到.
我反問智者: 那我應該怎樣做? 我是不是從此不要再希望? 不要再計劃?
他說: 不是. 但希望要有彈性, 計劃是可以的, 但你要明白, 上天給你規劃了你的路,當你的計劃跟衪的不一樣時, 你要有準備去接受衪那個. 你也要有信心, 衪給你的一定要最好的. 衪讓衪計劃的在你身上發生一定是有good reason.
於是, 我有點開懷了.
我少了去求神問卦, 每次問, 每次結果都不一樣, 其實這個現象令我好煩好煩, 我不明白: 為什麼昨天問就得, 今天問又不得?
原來這個就是智者說的變數.
變數太大, 問卦都問不了. 變數是每分每秒都在變的.
要心裡平安, 只有減低執着: 非這個人不成, 非這件事不可....等等枇想法.
其實, 真的不是沒什麼不可的.
我又終於明白為什麼每個宗教都叫人要有信心, 因為如果你有信心, 把問題交給衪, 你就可以好好享受今天.
如果你相信人生是難得的, 那你必須要學會放下, 只有能拿起能放低, 你才能好好享受這短暫的一生.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反岐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