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可以近一點

剛從北京出差回來,回程的飛機上播放着不周的娛樂節目,其中有一位dj一邊播老歌,一邊說故事,其中一個故事是這樣的: 有一位網球好手,贏了一場比賽後得到了一畢獎金,球會裡有一個新來的清潔女工對他說: 「我的兒子病重快死了,他現在欠十萬元來做手術,如果不動手術的話,他就死路一條了。」那位網球手聽了後,二話不說就把剛贏回來的獎金,剛好是十萬元,給了這女工。

後來,網球手也再沒見過這位女工,一天有個人走過來對他說: 「先生,你被騙了! 那個女工根本沒有兒子! 她已經走了! 她是存心來騙你的錢的! 」

那位網球手緊緊的盯着那個人,認真地問他: 「你肯定她沒有兒子? 你肯定她是騙我的嗎? 」那個人說: 「我肯定! 」

你們想不想到那位網球手的反應是什麼? 如果是你被騙了,你會不會很生氣? 會不會咀咒那個女人? 我想一百個人一百個都會很生氣,誰知那個網球手大叫起來
: 「真好了! 我一直擔心那個小孩,她是騙我的就最好了! 這是我最近聽到最好最開心的消息! 」

在那位網球心理最重要的不是錢而是人命,所以當他知道沒有人死的時候,被騙的十萬已經不太重要了。

有一位北京朋友,我不知道是因為國內假東西太多,或是她曾經被騙過,每一次有團體向她x捐她都一定說: 「這肯定是騙人的! 」有時候她見到我就要捐錢,她都說: 「不要了! 這肯定是騙人的,中國的騙子很多! 」有一次我也生氣了,我對她說人家就算真的是騙我最多是騙了幾千幾萬塊錢,總不會把你身家都騙光的,但如果人家真的有需要,這幾千幾萬就可能真的是救命的了!

朋友不出聲。

我想這個網球手的故事非常好,它再一次提醒我在我們的價值觀裡什麼才應該是最重要的; 還有,做人不要事事向最壞方向想,不要老想人家騙你害你,這樣的人生很辛苦。人家要騙你,證明你比他幸福比他得到更多,他才希望在你身上得到一些; 由這個角度去想,你的優越感會不會多一點? 快樂會不會多一些?

我看一個新聞片說丹麥人是世界上最快樂的人,快樂是需要滿足的,不懂滿足的人即使得到全世界他都不會快樂; 而滿足是需要智慧的,智慧跟聰明不一樣,聰明的人不一定快樂,但有智慧的人快樂會近一點! 你是不是一個有智慧的人?

Comments

chi lung lau said…
{寂寥難靜處,遇到[鍾明]聲,每夜繁星不滅,每日/夜長伴我們,漫長夜晚星讓我們有希冀,漫路長長為大家解憂傷,漆黑不會寂寞.}
祝鍾大爸聲響亮無邊無際.
貝武 said…
很好很善良
貝武 said…
很偉大,有共鳴
貝武 said…
身同敢受
感同身受
Tong said…
有智慧「得起」是幸福的。

自己會為省$7的車費在羅湖站前的上水站出閘再入閘﹐也會為數塊錢的差別選擇一個較便宜的午餐。一時間拿出數百塊﹐甚至只是數十塊錢幫助「有需要的人」﹐真會感動「肉赤」呢!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反岐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