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心計

最近電視又播「溏心風暴」式,描述人與人之間爾虞我詐的宮廷劇集。其實,
無論編劇以鮑魚店,月餅店又或者是宮廷作背景,他們都是在說人心如何不古,要生存就要同人爭,手段即使幾卑鄙,只要逢到目的就可以了。身邊的朋友受劇集xx,中了毒,對劇情深信不疑,認為這個世界不是你死就是我亡。真的有那麼嚴重嗎? 我覺得這個社會x氣都夠厲害了,電視台不必要火上再加油。

猜忌其實是一件非常辛苦的事,但可惜是我們不知不覺已經習慣了把事情複雜化,萬事先由最壞的角度去想,猜人家一定是別有用心,動機不良。我最近也遇過類似事件,本來可以跟大家分享一下,但我答應了對方不對外說,所以在這裡就不提了。不過,我這次的經歷告訴我,我們真是很容易把事情加油添醋,把一件很單簡的事實,天馬行空地聯想到是精心設計出來的陷阱,我不得不讚嘆對方的想像力,誇張得令人莫名其妙。

我一直不同意「人心不古」這句話。好人,好事,好心,在這個世界依然存在。最近我就讀到一個新聞說一班拔萃舊生,合資買下清水灣一所望海別墅給好校長養老,甚至每年 12月老校長生日,總有五六十個拔萃仔向老人家爸賀壽兼付「家用」,春風化雨的美麗故事,天天繼續。

這個故事就說明人心沒有不古。據這班舊生說,這位老校長在離任時並無積蓄,
因為當校長期間,學生需要的,沒有錢,就由他付。老校長說: 「一個人做(好)事,永遠不要問、不要記住,要記住,就不要做。」學生們說個個校長退休都有打算,只有他沒有,他只管對人好,不想自己,也不懂為自己打算。結果,校長老了,學生們當上「兒子」的責任,照顧老人家,讓他在一個安樂的環境終老。

好人好事在我身邊也有很多。梁玳寧小姐是其中之一。她是一個極力令這個世界變得美麗的人。她熱心於公益,也熱心於朋友,鼓勵進步學生,在大大小小的積極人生的活動中,都可以看到她的身影和努力。她對我很關心,有一次跟她在皇仁書院跟學生討論性教育的問題,她事後捉着我手,誠懇地說:「寶華,你也不小了,也要為自己婚姻想一想,不要老是天天做,秒秒做….」她怕我誤會,馬上補充說: 「我不是說你年紀大,但也是時候為自己將來打算。」她就是這樣的人,總是為人家想,為人家打算,她關心的不是對方事業有多成功,她關心的是你快樂不快樂。現在她走了,不要再為誰人牽掛,可以快快樂樂上天堂展開她的第二生命。

所以,我總說做人簡單點是福氣,頭腦簡單的人偶爾也會吃一點苦,但是他們得的也多,他們的快樂肯定比攻心計的人多很多很多。電視台是不是可以多點表揚好人好事而不是晚晚攻心計?

Comments

金多勵 said…
我們真的可以每天都做個開心、快活的人嗎?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反岐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