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曾

曾蔭權的民望因為一個環保慳電膽而急瀉,我想一向視民望指數如命的曾先生是想也想不到的。

到底他有沒有明知故犯? 勾結姻親? 其實就算查也不會查出什麼來,你看甘乃威事件? 話查話查,又不是不了了之? 我想如果甘乃威大步跨過,第一個就是要感謝曾蔭權。說回這次的慳電膽風波,我的gut feel是曾先生應該不會算得那麼盡,
(雖然有人反對這個想法,他說: 你看當年的梁錦松? 千萬家財又不是計較這幾萬元) 但無論法如何,我想總不能因為親家是賣慳電膽就不能派慳電膽、如果將來細仔的外父是賣米的,難道又不能派米? 所以我相信這個是無心插柳出來的尷尬事情。

但你看傳媒的來勢洶洶,恨不得人人咬他一口,還有連保皇黨都加入狂插慳電膽措施的行列,我得出的結論是: 原來視民望指數如命的曾先生其實很不得人心,
只是他自己不知道。你看,只要他一「疑以」犯錯,人人都來踩一腳; 這樣的形況下,我問: 特區政府還有什麼管治威信? 這個政府還甚樣來管香港? 特首「疑以」犯錯都這樣狼狽,其他官員甚辦? 所以大家最好還是不做不錯,少做少錯了。

但是曾蔭權又有沒有想想,為什麼傳媒跟公眾對他都這樣的歇斯底里? 是因為他在這幾年令大家都太失望了。

當年曾先生以強政勵治為口號,相對前任老董予人議而不決的印象,曾先生贏了大家的好感,同時大家對他的期望都出來了。他又曾在○七年的施政報告中強調執行力,然而兩年下來「執行力」如何呢?

在重視「執行力」的施政信念下,曾先生要提升管治能力,於是擴大問責制,增設副局長和政治助理,可惜去年委任時即引起連串風波,到今天一般市民的客觀評價也認為他們未能或未曾提升政府的管治能力。

港大最新的民意調查,滿意他施政報告的市民已跌至只有一成九,如此低到貼地的管治能力,他自己可能也始料不及吧,雖然我不認為他有勾結姻親,但我也相信慳電膽衝擊是開始,後面的可能更多呢!

Comments

kaixin said…
試一下從一個陰謀論的角度去看一看。

首先,特首的產生有兩個重要的特點。一,他的產生不是民選的,至少不是全民普選。在經歷過港英政府的法治洗禮後的香港人對這個騎在自己頭上的,非普選的,摣住雞毛的特首本來就懷著一種被強姦的悲憤,但卻又要無可奈何地接受這個必須接受的事實。所以若是特首能在施政時照顧到民意,民意自然就會高些。相反,若特首有任何行差踏錯,被強姦後的憤怒就會爆發,成為洪水猛獸,直撲特首。因為不能直撲阿爺,所以特首就成為唯一的出氣袋,眾矢之的。其壯觀的景象亦不止一次了。董特首治下開始的七。一遊行便是一例。此其一。

其二,特首的產生,美其名曰是通過選舉投票。然則投票者卻實為區區800人的選委。而立法會就更荒唐,立委是分功能組別的,而不是黨派的。功能組別包括各行業,各階層;各行業有容易賺錢與難揾食之分;各階層也有貧富之別。將各行業分開,就是要突顯各階級的矛盾,從而讓其在立法會中激化,使社會各階層形成分裂。這是阿爺分化各階層,讓各階層自相消磨,為各自利益互相攻擊,從而達到統戰的目的。

另外,政府的行政官員和特首並非來自同一個黨派,自然也就難有共同的理念和價值觀,也就更談不上共同奮鬥的目標了。但各行政官員卻有一個共識,就是誰在任內能得到阿爺的賞識,誰能和阿爺走得更近,誰就越有機會得到阿爺的欽點,問鼎特首。在各長官的心目中,特首能自動行差踏錯自然理想不過;但要為特首創造機會也不是沒有可能。

有此三條,特首要管治好香港,對各官員能有效問責,並非易事。除非是一個胸懷大志,卻又深藏不露;有崇高理想,卻又心狠手辣;有高度智慧,能周旋於各利益集團,使其為己所用。。。這些,現特首好像都不具備。但若然具備,阿爺也不會欽點他了。所以,此乃死症。死症有何方?死而後矣也。死?談何容易!故以上實為陰謀論也。
kaixin said…
果然被你言中,慳電膽祇是個開始。
跑慣新聞的人觸角就是特別敏感:)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反岐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