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性

每晚睡在床上,當靜下來的時候,腦海就會閃過日間見過一個個的景象: 很多人和事。人越靜,我就能想得越多,想得越多,就會越想越精神,越想越有馬上起床寫稿的衝動,但是我知道一起床要再睡就難了。於是,我決定不起床,每次我都以為睡醒之後我一定會記得我睡前想過的東西,可是每次睡醒了都再記不起。

對着電腦,腦海竟然是一片空白,我依稀記得我應該有些事有些人想寫,但坐在書桌前十幾分鐘,結果還是什麼都記不起。

人大了,記性越來越差。朋友說,人一生發生過那麼多事情,不應記的就不要記了,大腦會自動delete是一件好事,他說: 人之所以快樂在於他會選擇什麼去記着,什麼去忘記。不快樂的人就是記性太好的人。

我自小都是一個無心裝載的人,大事小事,我都很快忘記,尤其近五年。可能工作太多,也可能是動過幾次手術的因素,總之,人和事在我腦海停留的時間都越來越短; 有時候我重讀自己寫的文章 ,自己寫的書 ,我會驚訝自己那時候竟然有這些體會,這些體會有時會令我覺得自己很陌生,自己看自己時,總覺得書中人不是我所認識的自己。不能說自己是一個很快樂的人,但我很會自我安慰,
本來就是一個很會從大腦中自動delete不快片段的人,加上現在記性差,快樂與不快樂的片段朝夕就過去了。

可是老媽的記性卻太好。我和弟弟小時的片段,我工作上的人和事,生活的一點一滴,事無大小,即使是一些我完全不上心的說話,她都記得一清二楚。我和老媽是很好的朋友,我們每天都會閒聊一會,有時是數小時,有時是十幾分鐘,她偶爾會問我: 你記得這個嗎? 記得那個嗎? 我都驚訝得叫出來? 我問她: 「我真的有這樣做過嗎? 」「我真的是這樣說嗎? 」

我總覺得記性太好會令自己很累,當然不是說失憶好,只是記得太清楚就會執着,一個人太執着又甚會快樂? 而且一個人匆匆幾十年,應該給自己留多一點空間,多為自己想想,人家的事不要管太多也不要記得太多,這個不包括做媽媽的。

Comments

Tong said…
能否記得一件事﹐記憶力不是最重要因素﹐而是你對那件事感受有多深。母親很多時都記得孩子小時候的事﹐可見兒子的成長對母親來說是何等重要。

我發現﹐有時朋友的事比我們自己的事更容易記得﹐可見朋友關係在我們日常生活中也是重要的。
新聞背後 said…
你說得很對!
晴心 said…
Sharon,

原來你動過幾次手術, 都是小手術嘛? 你要好好保重呀! 其實我在Facebook send了個message 比你, (我係你舊同學) 唔知你會否看? 對不起打擾了你, 但因為媽的身體出了毛病, 十分擔心, 才抖膽打擾你.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反岐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