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賭

過年前,一眾傳媒高層跟一些政界朋友吃團年飯,兩杯落肚,大家高興之際,當中有人打賭兩件事: 第一,梁振英會宣佈參選二零一二年特首,即使他曾經誓神劈願「n」年內都不會對特首寶座有野心; 第二件就是在曾蔭權任內廿三條必定重新上馬,即使他也是誓神劈願說在任內絕不重提廿三條。

先說說何來第二個打睹。曾蔭權政府真的不是走了什麼衰運,自高薪僱用了一批副局長和政治助理,民望開始下滑,政府一弱勢,所有芝麻小事都可以變成了政治事件。副局長們位位廿幾萬一個月,但是除了吃吃政治飯外,不見有任何建樹。政府弱勢他們幫不了,傳媒對這些政治花瓶也沒有好感,議員們甚至政務官們對他們當然更沒有好感,結果,問題由他們處理時,「衰多兩錢」,個別副局名字就不提了。

曾班子弱勢,加上香港經濟越來越依賴大陸,曾蔭權曾經說過在政改問題上會「玩鋪勁」,結果呢? 他不是又以經濟原因「縮沙」。由邏輯來看,「縮沙」不一定是曾蔭權的意思,但肯定是北大人的想法。曾蔭權既然強勢不再,在經濟上又事事依賴中央,所以當中有人就打賭,既然政改可以推遲,為什麼廿三條不能重提? 事關話事權根本不在特區首長身上,而是在北大人手裡。這個推論大家都覺得合理,於是就打賭一餐飯,看看曾先生什麼時候被逼投降。

曾班子的弱勢也就帶出了第一個打賭原因: 梁振英參選2012年特首選舉。近來雖然政府弱勢,但行政會議召集人梁振英卻相當活躍,最低工資立法不立法,他
第一個跳出來講; 工人沒工做,梁振英就叫她找他; 大陸跟台灣「三通」,他又帶隊對台北考察,拜會有關人士,又研究「三通」後香港和台北的專才如何融合…比林端麟積極進取得多。梁先生,對「內政」和「外政」都如此積極,大家估計如果不是心中有「求」,那會費這樣大的勁? 飯局有人斷定梁先生署心積累,為的就是2012年特首寶座。這匹黑馬,「唐唐」是絕對不能看輕。

那梁振英參選跟曾蔭權又有什麼關係? 關係就大了! 曾班子的弱勢,傳媒中人都估計,如果再有大問題發生,曾先生不一定捱得完這個任期,只要曾先生「腳痛」,「上位」的肯定不是梁振英,那他的一盤子計算就落空了。

那天的「老友記」都是政圈老手和傳媒大人,這個打賭有趣有趣,小妹就義務當了這天飯局的書記大員,務必把這個賭盤細節記下:一餐鮑參翅肚加四支82年lafite。總之,誰勝出,我都有飽口福。

Comments

chi lung lau said…
We Wish you (Miss Cheung Po Wai) have Happy Lunar Year Of Ox. And Share Happy Nice Matter to all best friends
chi lung lau said…
祝傳媒意工隊牛年繼續發放正能量!!
chi lung lau said…
竟[景]錯別字.
johnkoo said…
82 年 lafite 是啥味? 真羨慕...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反岐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