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步

我最怕運動。從小,我的體育課都是最低分的。在中大唸書的時候,大學規定每個學生必定要體育課合格才能畢業,我大一的時候,在沒有選擇的情形下我選擇了體能鍛鍊,這是我三年大學最痛苦的時間: 每次上課,先要跑四百米,然後再做高低桿,再來三十下掌上壓和sit up; 每次做完這些一連串的動作,我連說話的氣力都沒有。大一的體能鍛鍊課,我結果不合格,要重讀。重讀的壓力比要我考試,叫我痛苦一千倍,但是為了畢業,我沒有選擇,只有賠命地鍛鍊,重考時,我僅僅合格------終於過關! 我快樂得像小鳥一樣。我跟自己說,除非走火警,否則我一輩子都不會再跑四百米!

離開大學之後,我甚少運動,一來怕辛苦,二來怕流汗,我寧願節食都不做運動,直至最近,這個想法改變了。原來人越老越要多走動,才可以保持靈活,最重要是近年我發現一邊走路一邊講電話的時候,我開始氣喘,心知不妙。一年前我開始再練習跑步,大學時就算多不願意,最多十分鐘,我總可以跑完四百米,現在恐怕廿分鐘都跑不了一半。再做運動才發現,除了說運動可以強壯身體之外,它更能夠鍛鍊意志。能不能再跑三十分鐘,跑還是不跑? 放棄還是堅持? 我越來越確定這個不完全跟體能有關,而是跟意志有關。

我承認我的意志力很薄弱。我天天喊肥,但又懶得郁動,一次跟鄭秀文做訪問時她說,過去她為了上鏡時又瘦又美,試過7 天只吃兩個蘋果。現在她不再節食改為做運動,一天可以跑三小時,天天跑,就算最少的一天也有一兩個小時。我差點叫了出來,莫過三個小時,跑了三十分鐘,我已經沾沾自喜,給自己一隻大母指了。至於節食,其實我也捱不住,飢餓的感覺你試過嗎? 我試過,在前線跑新聞的時候,試過一天只渴了兩罐可樂,到晚上出席最後一個記者會採訪時,我差點暈倒。飢餓的感覺很難忍受,就算只是餓一分鐘已經受不了,所以我所謂的節食只是吃少一點,都有7 成飽。

沒有鄭秀文這種不成功便成仁的意志力,看到美食又抗拒不了,所以我的減肥計喊了十年都只是只聞樓梯響。

Comments

Tong said…
我也有類似的經歷。由於當時沒有花長時間排隊去選比較搶手的游泳科﹐也只是在沒有選擇之下上了體能鍛煉課。

每次上課的重點就是跑圈﹐一般都是3﹐4個左右﹐由於小弟的體育同樣差勁﹐每次都差不多是最後一個完成。每次完成後當然很辛苦﹐但同時﹐也真的感覺到體能的進步。

畢竟自己的體能實在太差﹐在考試裡儘管跑步可以拿到點點分數(我記得考試要跑241x米)﹐其他項目還是太差﹐最後都是差一點點分數才合格。

比筆者幸運的是﹐我之後只需要每天健身一段時間﹐在指定時間後做到他要求的動作就合格﹐我就這樣過關了﹐免除重修及拉低GPA之苦。

出來做事後﹐幸好自己喜歡遠足﹐加上一次偶然的機會建立了每星期跑步的習慣﹐現在的身體狀況真比以前好。

多做運動不但可以減少生病﹐腦筋保持清晰﹐更可改善承受及處理壓力的能力。領略過以上的好處後﹐「變得更瘦」好像有點微不足道(這方面女士可能比較緊張吧!)。

400米等於一個圈的距離﹐筆者現在都有連跑﹐我估不會需要花20分鐘去完成吧!
子蠢 said…
See you in 10K for the next running season.
汗水是挑戰自己的收獲。Don't give up!
chi lung lau said…
I belive you can do it,welldone!
Anonymous said…
哈哈!我體能都唔係好,但上年就日日跑2.4km,跑o左差不多三個月。初初跑,真係幾甘,不過慣o左就無o野o架喇。
johnkoo said…
老實講, 有時真不明白為什麼女孩子大多不喜歡運動. 我本身不是運動身型, 但是一班朋友一起打球, 也是很快樂的. 無聊時我也會一個人打球來消磨時間. 時間就會很快過去..
Tong said…
johnkoo, 可能女性比較容易尋找其他舒緩壓力的途徑吧!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反岐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