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琪峰


近年香港電影史上,最會拍「男人戲」的,除了杜琪峰,我想不出別的名字。

<槍火>,<黑社會>,<放逐>到即將上晝的<鐵三角>,都是剛陽氣十足的「男人戲」,女角反而是x襯。一群男人,無論是正是邪,在杜琪峰的鏡頭下都是有型有款。

<槍火>和<黑社會>都被認為是杜琪峰近年的出色之作,尤其是<槍火>。據說,這部戲拍了只是廿天左右,講述五個殺手的兄弟情誼,成本僅二百五十萬。這個年代,拍電影每每都講求大cast大製作,要有賣埠的明星陣容,才容易找到投資者; 相比下,<槍火>什麼都沒有: 沒有大cast,沒有大場面,幾個「老戲骨」擔起整部戲。然而,在導演的領軍下,細緻的劇本,出色的拍攝技巧加上音樂的配搭,使整套戲戲味極濃,輿論事先並不看好<槍火>,想不到該片獲得了五倍於成本的票房,更橫掃當年各大電影獎項,杜琪峰一舉拿下金馬獎、金像獎最佳導演,男主角之一的吳鎮宇也成功問鼎金馬影帝。
杜琪峰畫出不一定要有大cast才有票房的神話,他總是說: 「我不愛用大明星,除非他本身是演員。」言下之意,再清楚不過。這個彷彿也在說明: 觀眾買票進場是來看杜琪峰的戲,而不是來看明星,杜琪峰的電影也不會因為遷就誰來改變。

對於電影,他很有自己的原則,這個跟他堅拒進軍荷里活一樣。「我有自己的堅持,很多傳媒同行問我: 為什麼不到荷里活去? 我反問: 為什麼要去? 我認為要拍出一個地方的文化特質,除非對這個地方很熟、很認識,我不認為我認識荷里活比香港多,既然如此,為什麼要離開? 如果到荷里活只為身價上升,我認為沒有必要!」他說拍出擁有香港味道,香港特色的電影,意義來得更大、更重要。後來看報導,知道X家輝很為此感動,因為「生於斯,紅於斯」的本地導演走的走,已經買少見少,新的一批,縱有幹勁卻未完全成熟,如果又再走一批,「東方荷里活」恐怕已在夕陽。

回歸十年,不少影評人也回顧香港電影十年發展,這十年以來,香港電影發生了巨大的變化,從年產二百部的輝煌日子走向年產五十五部,題材受限、資金受限、風格轉變。這是一個艱難的十年,譽為「東方荷里活」的香港電影而言,這一路有崎嶇,有傷痛,有挑戰,也有機遇,然而要在種種限制下突圍而出,杜琪峰有自己的方法。

「拍黑社會電影可以有效大的發揮。」

我即時登大了眼! 

「我拍黑社會電影並不是我認同這幫人的道德觀念或者是做事方法,我是很看不起黑社會的,因為他們是欺壓弱小來得到利益,如果對方有權有勢,他們就唔敢 “ 蝦” 。
只是他們那個圈子,他們奉行的 “法律”跟我們的“法律”不一樣,他們的世界黑和白永遠分得不清楚,他們也說道義、也講義氣,但是每個人對道義、義氣的定義都很不同,好多不同人性層面的決定,他們的黑和白不分明,所以戲劇性大,發揮和變化可以很大,角色會很人性化,情節會很豐富,當中想像的空間很多。」他笑着說,「每次拍一套電影我都會做很多資料搜集,我見了不少黑社會大哥們,他們都知道自己做的事不對,但礙於面子,金錢,權力,他們都繼續走下去,說真的 “十個大佬,九個幣x”!」

杜琪峰以黑社會為題材目的電影中,我最愛的是零五年拍的<黑社會>。
黑幫題材,又是男人戲。<黑社會>的任達華和梁家輝,為登社團一哥寶座,各懷鬼胎,兩個男人,一個幫會,幾個派別,杜琪峰把其間的矛盾利害和斗爭升華到極點,戲之所以扣人心弦,是人性的刻劃,口口聲聲說道義、義氣,但最後在利益衝突的緊要關鍵,任達華用石頭打死梁家輝,原來男人發起狼來,是這麼原始、殘酷。面對金錢與權力的慾望,道義、義氣蕩然無存。
<黑社會>沒有天王、天后,也不搞精美包裝和新奇布局,但卻有了文藝氣質,有了香港電影的精髓。有影評人認為<黑社會>是近年黑幫片的一大突破,有着強烈的杜琪峰風格,外界認為該片奠定了杜琪峰在香港黑幫片教父的江湖地位。
杜琪峰是個性情中人,喜x形於色,我問他,傳媒說他在片場時總是罵人,是真的嗎? 他xx地笑: 「如果不是真的,也不會傳這麼久」。他坦白得叫我嚇一跳,我也笑了。
杜琪峰知道大家說他「很有」脾氣,只是他說他不想改變,怕改變了,就不是杜琪峰,我又笑了。
最近他又馬不停蹄奔走了各大影展中,<神探>將角逐威尼斯電影節,這又是一部港產味十足的電影,他管得拿獎與否,總之能把香港電影帶到國際,已經是功德無量了。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致「張寶華」小姐,

在下乃一旅居香港的加拿大籍公民,某年某月某日,路過 '三聯書店' 灣仔分店,從書架上取出尊駕的舊作 (新聞背後、兩岸追蹤、生命中該有的). 隨即全套買下,一字一句品嘗。

最令在下拜服之處,卻是「張」小姐把這三本書的版稅收益,悉數捐贈予慈善機構,令人好生尊敬。

在下斗膽,效法「張」小姐之善舉,向救世軍作出了微薄的捐獻 (並向救世軍之總指揮「曾慶敏」上校提出請求: 麻煩「曾」上校代為向尊駕轉達問候。)從「張」小姐身上體會到何謂 "以生命影嚮生命"。 敬祝

身體健康!事事順利!

遲來的支持者,
F. Lau 上.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反岐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