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瘋了!!

過去,股市上上落落,甚至大起大跌,我也不關心,只因那時候年紀小,少年時的我一直相信知識才是致富的關鍵。炒股票? No Way!
後來,人長大了,才明白,這個社會,原來是一個無法腳踏實地地工作,就能獲得合理生活質素的社會,香港不是這樣一個地方。尤其當我聽見林夕說: 「幸好有投資股票,單靠作曲填詞,恐怕要轉行了! 」這句話令我百感交集,又是驚又是悲。這個年代,越來越多人棒股神巴菲特為偶像,尊敬他比自己父母親更甚,為什麼? 因為他不費勁的在股票市場一買一賣,不單累積驚人財富,甚至名聲遠播,他的書比諾貝爾得獎者的好賣,他的說話都被奉為金科玉律。

最近股市有如過山車,上落千幾點,小股民個個一念天堂,一念地獄,廿四小時的一x一笑,都被數字操控着。現在我也有買一些股票,不是妄想發達,只是希望回報會比在銀行做定期好,而且我是門外漢,所以不會短炒,概念股沒有核心業務的也不炒,只會長期持有一些優質股,半年一年收收派息,看它漲了幾個價位,心裡很樂胃。這樣投資,確實比胡亂花費好。

在股壇,不論是賴以為生,又或者是找「外快」的,這陣子都避不開討論美國次案問題,日元拆息高企,股市大上大落,拖累股市日潟千幾點,人人以為股崩提早來臨,跟據巴菲特的理論,股崩或者股災其實沒有啥不好,因為找緊這個時候才能以便宜的價格買入優質股,他的投資原則其實並非什麼深奧學問: 簡單說,就是平買貴賣。早陣子的股崩,我把巴菲特「平買貴賣」的理論實踐出來,果然奏效! 只是,以為可以股市會再跌幾天,誰知大陸又來一招: 資金自由行,內地股民可以在天津開戶,投資香港的股票市場,這個新政策只是剛宣佈,距離實行日子還有時候,可是這架「股海直通車」,又刺激股民
神經,股市v形反彈,未來得及買已經又水漲船高,計劃都被打亂了。

說到內地股民,他們跟香港股民不一樣,最大分別是香港股民會怕,但是他們卻不會。他們的危機意識很低。如今,中國人買股票,投機心態大於投資意識,人人都想趁熱撈一把,任何價位都有人搶有人買,股市天天創新高。

巴菲特說投資股票的都是貪婪的人,不貪婪就不會入市。但是貪婪也要懂恐懼,他說:
「貪婪是好的,但要有足夠的耐性鍛煉貪婪。你要在別人恐懼時展現貪婪,而在別人展現貪婪時,你要恐懼。」這就是說不要懂當別人貪婪時自己也貪婪,別人恐懼時自己也恐懼。這樣只有輸不會贏。

可是,中國的股民都是前仆後繼的,十三億人口,瘋狂起來,難以想像。外圍市場升升跌跌都是有原因,但是中國股民,尤其是小股民卻是無定向風,中國熱錢流入,到底什麼時候重挫一下實在難測,中國股民貪婪是貪婪的,只是未學會恐懼。當一天,他們也會恐懼時,才算是成熟的時候。

Comments

johnkoo said…
一般小市民, 還只想踏踏實實地工作,
怎麼二十年來最好, 只好笑笑罷了,
那有興趣陪政府假大空?!
Tong said…
大部分投資股票市場的朋友都曾經贏過小錢﹐但在大市時就「輸凸」。我覺得股票根本是一個大賭場﹐得益的只有基金大戶﹐而他們的錢就是來自小投資者。
世間上是沒有那麼多捷徑的﹐利用知識致富還是比較穩當。
各國的股民經過股災的洗禮後都會變得理智, 內地的股票市場一方面還沒發生股災﹐加上內地人做事總是「一窩蜂」﹐熾熱的情況可以想像﹔他朝一旦泡沫爆破﹐情況恐怕變得比從前其他國家壞。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反岐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