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人, 你們急什麼?

近日中國的食品、產品安全及環境保護問題,掀起了世界的關注,國際媒體差不多天天在聲討中國貨美政府也在大手回收「中國制造」,傳媒預料這次胡錦濤出席亞太經濟合作組織(APEC)會議間,必定在以上問題及對外貿易議題上,受到各方面的挑戰。
早兩天,美國副國務卿阿米蒂奇(Richard Armitage)在APEC會議召開前接受澳洲報章訪問時,大力批評中國之所以迅速崛起,還不過是因為總統布殊被伊拉克事務弄得分身乏術,所以忽略了亞洲,才造就了中國的領導地位日益提高。他還說,亞洲存在中國領導地位超越美國的危機…芸芸。
撇開中國本身發展的潛力不說,就算中國確實是因為布殊被伊拉克事務弄得分身乏術,才有機會獨占鼇頭,那又如何? 難道這個世界只容許美國自家獨大,別國稍露頭角就不成? 布殊領導下的美國越來越變本加厲,奉行單邊主意的她經常視中國為最大的威脅,以乎不打壓不成,最近炒得火熱的產品安全問題,雖說中國問題食品也不鮮見,但一下子,問題食品、貨品彷彿傾巢而出,件件要回收,不得不叫人懷疑到底會不會是別有用心,刻意地把中國的食品和產品 “妖魔化” ,原因不過是中國的平價貨大量傾銷美國,雖然銷費者是高興的,但是廠商們卻頭痛,因為他們跟價格低廉的「中國制造」沒得競爭。
據報導,這次胡錦濤出席亞太經濟合作組織(APEC)會議間,會發表多場演講,消除外界的「中國威脅論」的憂慮; 近年,這個已經變成了中國領導人外訪的指定動作,胡錦濤、溫家寶每次外訪都要跟人家說好話,當筆者還在跑前線新聞的時候,溫家寶在美國會見當地銀行界人士已經說: 「即使現在中國的國內生產總產正不斷飆升,但是中國有十三億人口,當任何一個大數字被這十三億一除,都成了一個很小的數字。」可是,美國人都患了恐懼症,聽不入耳。
當世界都在討論「中國威脅論」的時候,筆者不禁問: 中國是真的崛起了嗎? 如果她根本未崛起又能威脅誰?
近年中國的經濟雖是急速發展,但是在經濟發展的同時,中國還要面對很多的問題,這全都成了她崛起的障礙。譬如中國的政治改革尚未完成,法治制度並不完善;政府對傳媒的監控太多,限制了思想的自由交流,也扼殺了創意的發展。另外,在教育方面,到目前為止,在中國能夠接受教育的仍然屬小部分,大部分的農村人口,依然沒有機會能夠接受教育的,從2000年至2005年的五年間,中國的成年文盲總數從八萬七百萬增至一億多人。試想一想,如果一個國家普遍國民的知識水平偏低,文化發展受到局限時,那麼,這個國家如何能夠得以崛起呢?其實,一個民族要強大、要崛起,不能單看她口袋裏有多少錢,而是要看整體的發展。正因為中國經濟發展得太快,以致帶來了一連串的社會問題。譬如貧富兩極化,就是中國領導人的一個「燙手山芋」;又如,環境污染日益嚴重,其中水源問題已是令人感到頭痛的問題。
今天確實是中國發展的好機遇,然而,我們除了經濟進步了,人民生活改善了之外,我們要面對的問題還有很多,中國距離真正的崛起,尚有一段路要走,所以,領導人宜以一個冷靜清醒的頭腦去面對。
筆者認為中國的發展背後付出了不少代價,她x性了環境、x性了資源,甚至x性了一代的勞動力,最大的受害者是中國人,美國人,你們急什麼?

Comments

Unknown said…
張小姐:

「中國的發展背後付出了不少代價,她x性了環境、x性了資源,甚至x性了一代的勞動力,最大的受害者是中國人...」

本人是你的讀者,同意你的睇法。

你應該想用「犧牲」這詞句, 對嘛!?
johnkoo said…
大家身為中國人, 對中國崛起總是有期盼的.
但為什麼在國外 "中國威脅論" 總是大有市場呢?
只因為中國的經濟急速發展是太過依賴出口,
在其他國家的工人眼中, 威脅是實在的, 是切身的. 不單國外低技術的工人受影響, 因成本問題, 連中高技術的工人也受影響. 連續多年的大量貿易順差也說明這點.
現在, 中國內地在政治, 民生, 環保, 教育, 內須經濟的改革是迫在眉睫的. 雖然要一點時間, 政策總是像摸著石頭過河, 所以震盪總會有的, 大致我也是樂觀的.......除了環保, 因為它是不能等, 也是很難逆轉的.
新聞背後 said…
I don't know how to type some if the words.
S
Tong said…
美國的做法﹐好像生怕中國人有好日子過似的。俗語說「你有飯吃﹐就希望你吃粥」﹐但現在好像連你有粥吃也眼紅。
剛剛又聽說美國控訴解放軍入侵美國國防部網站的新聞﹐給人的感覺是﹐美國總要找一藉口說你不是﹐跟著就向你打擊一番。
JackyW said…
對於一個強大過, 而又未落過的國家, 再次強大, 令其他國家有恐懼心是正常. 因為不知道中國會再強大到什麼程度
Simon said…
有得必有失,坦然面對各种合理或不合理的批評,視批評為一种推動力。共勉。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反岐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