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d night and good luck”—擇善固執的美麗

“Good night and good luck” 這套電影年中在英國大熱,但是擾擾攘攘,最後都錯過了。再聽到這套電影是回來香港以後了,張敏儀和湛國揚巧合地,都跟我提起了它,張敏儀說「這是所有從事新聞的人都不能錯過的電影。」

電影的背景是五零年代的美國,也是美國跟前蘇聯對立最厲害的時期,當時的參議員Joseph. McCarthy聲稱共產黨員大量浸入國土,無論你的父母,親戚,朋友,只要被認為跟共產黨扯上關係,不用調查,不用審判,就被扣上顛覆份子的帽子。
「國家安全」成為McCarthy打擊異己最強的假裝,一下子,全美上下人人自危,
敢怒不敢言,深怕成為下一個被打擊的對象,正義和真理就在懸崖邊,搖搖欲墜。

在一個沒有人願意說真話,廚房極熱的環境下,只有CBS主持Edward Murrow堅持跟McCarthy打對台,他沒有強烈的譴責,只是一次又一次赤裸裸指出,一個自稱法治民主的社會,怎可能在沒有調查,沒有審訊的環境下,就把人扯下來? 社會的正義和真理何在? 政府,軍隊和新聞機構管理層都給他壓力,要他閉嘴,亦不斷有人向Edward Murrow身邊的同事x黑他,其中一幕新聞機構高層對他說: 「你要知道誰給你出量,誰供你的孩子上學,不論McCarthy是多不合理,將來他受制裁時,我們就去報導,但是不要你現在在大聲疾呼! 」

電影是做給人看的,裡面的故事,的確存在在任何一個社會,不無是美國,中國或者是在香港,最近台灣的挺扁和倒扁行動,民進黨早陣子要全面封殺被認為是藍營背景的新聞媒體,包括不買不看不下廣告,這是很過火的行為,但卻也說明了,新聞工作受的壓力來自四方八面,政府的壓力,廣告商的壓力,不少媒體索性要求政治盡量都不要談,反正後果麻煩,觀眾又不一定有興趣,倒過來,制作一些風花雪月的娛樂新聞最好,又鎌錢又少麻煩。但是這些節目對社會進步,對啟迪人心又有什麼好處?

傳媒的影響力之大既能載舟也能覆舟,政治和經濟的壓力下,如果是你,會怎辦? 選擇閉嘴還是繼續說自己相信的事實? 電影中有些問題值得我們思考; 第一,我們的社會有多少人願意好像Edward Murrow一樣擇善固執,說自己相信的話和說誠實的話? 說誠實話,是新聞工作者的低線,但在不少時候,它卻成為了一條高壓線,說老誠話有時候是要付上代價的,戲裡有Edward Murrow,現實有劉賓雁,程翔等,他們都選擇了說自己相信的話,即使付上了沉重的代價。

張敏儀說這套電影值得所有新聞工作者看,新聞工作者當然是責任重大,除了是監察政府這些之外,更是在社會迷失的時候,尤其是社會上只剩下一把聲音的時候,我們要把另外的聲音觀點帶給群眾,給極熱的廚房撥冷水,好讓它降溫和冷靜下來,新聞人原來是能夠向現實主流意見說「不」,提供另一個角度的一群,這個也是新聞人的風骨。

擇善固執不容易,卻仍然有人選擇這條路; 他們的結局可能悲涼,卻很美麗。

Comments

Unknown said…
Edward Murrow was a true hero.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反岐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