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源有如一國之血脈

世界上所有國家,幾乎都是大江大河的兒子,江河孕育一個國家的成長,水是萬物生命之源,然而,中國的生命之源出卻現了危機。

對很多人來說,水是上帝賜給的,取之不盡,用之不竭,是世界上最廉價,最豐富的資源; 但是我們一向認知的「三分陸地7 分水」這個概念,當中所謂的7 分水,百分之97是咸水,淡水只有百分之三,而三分之二的淡水則以冰的形式固定在南北極之中,人們很難可以直接飲用。

全球人口原來都是在依賴百分之二的淡水生活,根據李伶著的一本研究中國水源問題的報告書「西藏之水救中國」,書中指出龍的故鄉--中國的缺水問題嚴重,中國是個貧水國,人均水量僅為世界人均水量四分之一,世界排名一二十一位,被聯合國列為世界上最貧水的國家之一; 尤其是北方中國北方的嚴重缺水已經在窒礙經濟發展; 在天津,「海河」因為的流量減少,海水入侵,天津人天天喝苦水,當時的天津市委書記李瑞環曾說: 「天津人喝的一杯水裡,便含三分一杯尿。」

中國政府為了解決水源問題,已經傷盡腦筋,可是問題未解決,水源又被嚴重污染。

早前報導,今個月初南岳陽縣,因為附近一所化工廠污水x漏,導致大量砒霜流入當地飲水源新牆河,砒霜無味無臭,嚴重者立即死亡,即使慢性中毒,也會導致肝腎損害與多發性神經炎,引發肺癌,皮膚癌,砒霜河威脅附近城鎮八萬人生命。

中國的水源被污染已經不是新鮮事過去的不要說,打由去年十一月開始,中石油吉化雙苯廠爆炸,苯污染物流入「松花江」,十二月,廣東韶關冶煉廠排放鉛污水進「北江」,到今年初,「湘江」又被高濃鎘污染。

一次比一次嚴重的水源污染,不禁令人問: 為什麼,孕育生命的水塘會化膿? 江河竟然會死亡?

筆者不清楚中國官方到底有沒有統計過,因為飲用這些被污染的水,因而患上各種不治之症,病倒,被折騰,甚至死亡的人的數目有多少; 但是數量肯定不少,而且往往是後患無窮,禍延幾代。

中國的水源不夠,又不斷被嚴重污染; 中國的天然環境,被掘的掘,開採的開採,污染的污染,已經被傷害得五勞7 傷; 過去,政府為了發展經濟對環境保護沒有一套可持續的計劃,商人為了私利,莽顧人命,不斷對社區,自然環境,甚至下一代大肆的搶掠和剥削; 官員一隻眼開一隻眼閉,他們既貪財也無知,他們不了解也不顧一個國家和一個經濟實體,要可持續發展,必須重視環境保護,否則一次天災,它的破壞力可以把過去辛苦建立的,一夜間掃清。

二十一世紀中國的經濟崛起,被視為是未來超級強國,雖然是一件值得欣喜的事,但同時中國的老百姓也付出了沉重的代價,一面倒的經濟發展,我們
已經不知用了多多少少的人命去交換來; 水源有如一國之血脈,一個國家如果連血脈都有毒,國家命運堪虞也! 國家命運堪虞,「未來超級強國」這個虛名又如何保得住?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反岐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