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疏有別

曾蔭權當政,流行了「親疏有別」四個大字; 不用多解釋,單看字面也明白個中意思: 簡單說,被認為是「友好」的傳媒每每得到優先,briefing優先、「放料」優先、連做專訪也優先。
最近曾特首的個人show在亞視播出,有電視台高層氣憤曾特首「親疏有別」; 我看完了整個節目,坦白說,覺得實在悶得發慌,訪問中沒有新鮮的事物,訪問的記者問題也不尖銳,輕輕帶過便算,訪問內容平平淡淡,最吸引的算是他官邸幾個shot了,除此之外,我實在找不出這個專訪特輯有什麼賣點; 在講求收視的電視台來說,這個節目只收四五點,可以說是失敗之作,為什麼電視台高層卻這麼
「恨」呢?

說到「親疏有別」,我認為由特區政府到北大人,普遍都只親外人,疏自己人: 在外國,明知CNN、BBC等記者,來者不善,善者不來,他們誓要把被訪者的一言一行暴露在鏡頭前,但是每次領導人外訪,曾特首到英美遊說時,他們必以接受外國傳媒訪問為榮,當年國家主席江澤民,在鏡頭前破口大罵時,仍不忘以他接受mike wallace訪問而自豪; 他說: 「我跟華萊士談笑風生」,我想,華萊士怎會跟你談笑風生? 只是中國領導人面對洋人時,氣量特別大,心胸也特別廣,即使被對方擊中死穴,心裡不停咒罵時,仍然死x笑容,然後說自己跟對方談笑風生。

這就是真真正正的「親疏有別」。

在香港,特區官員好,北大人也好,接受某傳媒專訪,根本不會出現尖銳的問題,因為大家怕得罪了對方,以後專訪無望; 可是,xx維維的說話又有誰愛聽?

據聞,這次專訪,曾特首的政治化妝司滿意極了,真可笑! 在民主社會需要政治化妝,在香港特首辦一個電話打給友好傳媒的老闆,話一句什麼都搞掂,我們需要政治化妝司嗎? 政治化妝又給誰看呢?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反岐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