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過陳易希 於明報刊出 29/8

一位17歲中學生,是傳媒把他棒上天,把他彷彿塑造成是香港年輕一代的榜樣,形容他是摘星少年,還標榜他是2005年風雲少年; 一個月不夠,又一手把他擲下地,千方百計把他的會考成績公開,又再造文章: 一個只得十二分會考成績,連報讀中六都成問題的學生,科技大學怎可能破格取錄? 一些網友也加入「聲討」行列,即使科技大學表示不會收回破格取錄的諾言,網民對陳易希的批評聱仍然是此起彼落。

傳媒為什麼老是要公開陳易希的會考成績? 這不是公眾利益,即使只得十二分,但這並不能反映他在其他方面的潛能,但是公眾偏偏以死板的分數,企圖來x奪一個年輕人入大學的機會,為什麼? 香港的教育制度彊化保守又死板,過去筆者考會考和高考的時候,每科都只是靠「背」,因為我記性好,所以兩之考試成績都不錯,但我從來不認為自己是一個聰明有創意的學生,最多只是一個勤力記性好的學生而己; 所以我不認為我們的下一代,也不希望他們像我們一樣,死死板板入大學; 既然陳易希滿腦子神奇創新的思維,如果因為這十二分,失去入大學的機會,豈不是更浪費人才?

我在牛津一年,認識了一法律系女生,她沒有受過正規小學中學教育,人人上小學的時候,她逗在爺爺家學油畫,中學時,美國讀兩年,大陸讀兩年,成績平平,但是她的家人沒有放棄她,最後還不是考到牛津來?

誰說正規是最好? 越正規就越彊化,越沒有創意,死板的人太多了,我們這個社會才不要死板,陳易希被科大破格取錄是真正體驗「求學不是求分鐘」這個道理,我們不要只流於空喊口號,應該真的把它體驗出來!


Comments

廢苦滋燃 said…
這正是香港一些人﹐尤其是傳媒﹐那種“憎人富貴厭人貧”的心態。
Steven said…
我想陳易希被科大破格取這件事之所以有新聞價值﹐ 是因為群眾的妒忌心態。像明報這篇報導說的。 不可能嘛﹗ 一個只得十二分會考成績,連報讀中六都成問題的學生,科技大學怎可能破格取錄? 但是他們忘記了也有很多優秀的運動員他們的學術成績平平也給有名的大學取錄啊﹗ 這跟本不是新聞。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反岐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