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憤怒(二)


  說憤怒,我的確很有資格,因為我怒氣很重,怒氣重的人都不快樂,天天火燒心,你說怎會快樂?

  因為不快樂的日子捱了很長,實在太折騰了,所以我決心要找出控制和消滅憤怒的方法。上星期說了其中一個方法是放下執着,執着的人都特別容易嬲別人、嬲自己,因為接受不了跟自己不同的想法和做法,所以放下執着是幫助減低憤怒的首要條件。

小題:「分別心」是痛苦根源
  接着,要跟大家說一個很重要的概念,就是不要有「分別心」,「分別心」是造成憤怒的一個很大根源。對我來說,「分別心」就是你愛你的朋友,但不愛甚至討厭你的敵人。你愛護你的家人,但別人的家人就不關心,「分別心」就是把人和事分了很多類別,最簡單的是愛/不愛、朋友/敵人、家人/ 陌生人、拍檔/對手……等等。

為甚麼「分別心」是痛苦和憤怒的根源之一?這個我有很深體會,在這裏跟大家分享一下。

我視某女士A是好朋友,因為分屬好友,我給了她一單大生意,但過程我受了很多氣,包括對方明明答應履行的責任,她都沒有做到,因此我跟她吵得很厲害,這啖氣我好一陣子都下了。我想:我當你是朋友,給你生意,你不單止不心存感激,還一次又一次拿我便宜?



如果是一個不認識的生意拍檔這樣對待自己,早已經嬲死,更何況是自己認識的,還要是朋友?故此嬲上加嬲,簡直是火上加油,類以情況,我相信很多人都會試過。

小題:莫把期望加諸他人

後來,我在讀達賴喇嘛的哲學時,他說出一個很重要的道理,為甚麼「分別心」是痛苦和憤怒的根源?因為當你愛一個人的時候,你的愛同時是對她/他的一種要求, 你會要求她/他的表現符合你的個人要求, 達賴說這是很危險的,因為這個「愛」同時已經跟「恨」相連,只要他/她的表現不符合你的要求,你對他/她的憤怒會比對一個陌生人更多。



所以,為甚麼「好朋友」開罪你時,你會比一個陌生人開罪你更憤怒?這個就是「分別心」帶來的憤怒。



明白這個道理後,我對朋友A的憤怒全消。其實,我們不用為別人加「Label」,「Label」他/她是你的朋友,他/她是敵人……沒這些「label」,「分別心」就不存在,沒把人區分,期望也就不存在。



跟任何人都輕輕鬆鬆的交往,是不是會快樂很多?

Comments

cf8800 said…
我執,我所

人世間所執著的事,實在是有如恆河沙數。我執的出現是由於人與人之間產生了分別之心,就是有你我的分別。你是你,我是我。我自然就會和你比較,還有執著的就會和別人比較,不甘認輸。

無論是怕輸還是怕贏對方,都會令人精神緊張。這樣,自身的快樂就會操縱在人家的手裡。如果人到了一個連自己的感受都毫無自主可言的地步,他的喜怒哀樂就只會任由不斷變遷的外在環境所主宰,因為感到無比的痛苦。

當人不願意接受一些既定的事實和結果,就很可能會被虛妄物體的客塵所染,以及被世俗的七情六欲所影響,最終只會令自己陷入萬劫不復的地步。

人除了我執,還會執著與我所。就是自身所擁有的人事物,執著於我所,令人無法接受自己所厭惡的人事物,就會被憎恨之心蒙蔽理智,變得愚痴,因而落入魔障。

何謂正見,可謂邪見,其實並沒有一個確實的答案。 不過無論眾生所執著的是正見還是邪見,過分自信,自我中心,堅持己見,不肯退讓都可說是 “我執”的表現。
Sel said…
Sharon, 很多謝你寫有關貪念和憤怒, 你說得很對, 快樂真是需要學習的, 我才剛起步呢...
AJ said…
莫把期望加諸他人.

現在我終於明白.

閱君一章文, 勝讀十年書.

感謝!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反岐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