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執着

一連幾個星期寫了一些我對忿怒的看法, 有位讀者來信, 希望我寫寫對" 執着"的看法.




有人說, 成功的人都是執着的人, 譬如說, steve jobs. 如果他不執着, 蘋果沒今天的成績. 這樣說, 執着應該是好東西.

我也是一個非常執着的人, 當然, 我的執着應該比 steve jobs少一點, 但又比一般人多一點....執着,帶來一定的成功,

但也帶來很多的煩惱.



但是,如果什麼事情都求求其其, 是是旦旦, 馬馬虎虎, 這樣的態度, 當然什麼也做不成.



我想說, 不執着, 不等於馬虎; 執着, 也不要吹毛求x.



一個太執着, 看什麼都順眼,會不快樂.

人生最大的目的是什麼? 是尋求快樂, 幫助人家得到快樂; 所以任何事跟這個原則違背的, 就是過了頭. 如果你的執着為你帶來的是快樂,

就請繼續; 如果你的執着帶來的是痛苦, 即是說, 它已經過了頭.



快樂或執着都是很真實的感覺, 你的心不會騙你. 所以, 請隨着它走.



至於如何減少執着, 每個人的方法都不一樣, 以下的, 是我一些個人經驗, 不是絕對的, 只是大家分享一下.



首先, 你要明白在世的東西是沒有永恆的. 舉一個簡單的例子, 我是超級品牌lv的fans, 它已經有百幾年歷史, 但再過一百幾十年,

誰保證lv 還會存在? 歷史上, 曾經也出現過不少盛極一時的帝國, 它們不都是早己灰飛煙滅?



在世的東西, 就算多強多大多盛世, 其實就是短暫的, 它們都是暫時性的. 為了短暫, 暫時的東西搞到自己身心不安寧, 是不值的.



我現在都是很執着, 但有點改善的是我知道一些事情再執着都不是由自己決定, 執着對事情沒幫助, 但對自己卻有好大的傷害, 例如天天憂心,

食不下, 睡不安寧. 如果這樣會令事情變好, 這個代價還值得, 如果對事情毫無幫助, 那就無謂了.



我是有信仰的, 有信仰其實對自己是一個很大的支持, 因為人力實在有限, 有些事, 人力可為; 有些事, 人力根本無可作為. 過去,

面對這些人力無可作為的事, 我會很焦慮, 焦慮是痛苦的根源之一, 但焦慮對事情確是一點幫助都沒有, 只有傷害.

於是,我學習把所有人力不可為的事交扥給自己相信的衪, 於是, 奇蹟來了!!! 雖然令我焦慮的事情還未解決, 但我有信心事情終會完滿解決的.

於是我食得好, 睡得好, 不會無原無故發脾氣, 人冷靜了, 思考力都會提高. 不焦慮, 人就會快樂多了.



人要flexible, 一些路, 一些方法走過做過, 發覺都不x效時就要變, 這個都是不執着的一種. 死守一條路, 最笨的都是自己.

Comments

Kyle said…
word~
cf8800 said…
執著是一種態度,一種動力.

人們用執著用來標簽你的失敗. 當你有成就,做出成績,人們就說你堅持,有毅力;當你的堅持到最后做不出成績, 人們就說你執著,鑽牛角.

何謂堅持,何謂執著, 就讓他人去說。

繼續執著/堅持吧.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反岐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