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這一天裡......

Monday, August 27, 2012

談執着

一連幾個星期寫了一些我對忿怒的看法, 有位讀者來信, 希望我寫寫對" 執着"的看法.




有人說, 成功的人都是執着的人, 譬如說, steve jobs. 如果他不執着, 蘋果沒今天的成績. 這樣說, 執着應該是好東西.

我也是一個非常執着的人, 當然, 我的執着應該比 steve jobs少一點, 但又比一般人多一點....執着,帶來一定的成功,

但也帶來很多的煩惱.



但是,如果什麼事情都求求其其, 是是旦旦, 馬馬虎虎, 這樣的態度, 當然什麼也做不成.



我想說, 不執着, 不等於馬虎; 執着, 也不要吹毛求x.



一個太執着, 看什麼都順眼,會不快樂.

人生最大的目的是什麼? 是尋求快樂, 幫助人家得到快樂; 所以任何事跟這個原則違背的, 就是過了頭. 如果你的執着為你帶來的是快樂,

就請繼續; 如果你的執着帶來的是痛苦, 即是說, 它已經過了頭.



快樂或執着都是很真實的感覺, 你的心不會騙你. 所以, 請隨着它走.



至於如何減少執着, 每個人的方法都不一樣, 以下的, 是我一些個人經驗, 不是絕對的, 只是大家分享一下.



首先, 你要明白在世的東西是沒有永恆的. 舉一個簡單的例子, 我是超級品牌lv的fans, 它已經有百幾年歷史, 但再過一百幾十年,

誰保證lv 還會存在? 歷史上, 曾經也出現過不少盛極一時的帝國, 它們不都是早己灰飛煙滅?



在世的東西, 就算多強多大多盛世, 其實就是短暫的, 它們都是暫時性的. 為了短暫, 暫時的東西搞到自己身心不安寧, 是不值的.



我現在都是很執着, 但有點改善的是我知道一些事情再執着都不是由自己決定, 執着對事情沒幫助, 但對自己卻有好大的傷害, 例如天天憂心,

食不下, 睡不安寧. 如果這樣會令事情變好, 這個代價還值得, 如果對事情毫無幫助, 那就無謂了.



我是有信仰的, 有信仰其實對自己是一個很大的支持, 因為人力實在有限, 有些事, 人力可為; 有些事, 人力根本無可作為. 過去,

面對這些人力無可作為的事, 我會很焦慮, 焦慮是痛苦的根源之一, 但焦慮對事情確是一點幫助都沒有, 只有傷害.

於是,我學習把所有人力不可為的事交扥給自己相信的衪, 於是, 奇蹟來了!!! 雖然令我焦慮的事情還未解決, 但我有信心事情終會完滿解決的.

於是我食得好, 睡得好, 不會無原無故發脾氣, 人冷靜了, 思考力都會提高. 不焦慮, 人就會快樂多了.



人要flexible, 一些路, 一些方法走過做過, 發覺都不x效時就要變, 這個都是不執着的一種. 死守一條路, 最笨的都是自己.

2 Comments:

Blogger Kyle said...

word~

4:44 PM  
Blogger cf8800 said...

執著是一種態度,一種動力.

人們用執著用來標簽你的失敗. 當你有成就,做出成績,人們就說你堅持,有毅力;當你的堅持到最后做不出成績, 人們就說你執著,鑽牛角.

何謂堅持,何謂執著, 就讓他人去說。

繼續執著/堅持吧.

12:51 A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