敵人

說忿怒,不得不說敵人.


朋友家人不會讓你忿怒, 就算會,都是很短時間. 但敵人不但會讓你忿怒, 很多時候, 還會令你很折騰.



沒有人喜歡敵人, 但每個人的一生, 敵人又以乎是不能避免的. 有些人, 你得罪他, 他成了你的敵人; 有些人,你明明沒得罪他,但他也把你當成敵人. 敵人, 確是難以避免的; 但大家又有沒有數一數, 你的敵人到底又有多少?



我在很努力減低忿怒為我帶來的痛苦時, 我曾認真地思考過"我的敵人到底有幾多?" 這個問題, 但數數手指 ,所謂的"敵人"原來不多. 一隻手就數完.



我的所謂"敵人"跟你的可能會很相似, 不過是看不順眼的上司, 給你麻煩的同事, 同行, 一些多口愛說人是非的無謂人.....差不多了.

所謂的"敵人"其實這這麼幾個. 是嗎?



...這幾個人就是給你最多煩惱的人, 幸好, 還不算多. 於是, 我放心了一點, 因為要處理的問題應該不會很大,.



要減低忿怒, 先要減少敵人.



我的親身經驗是, 放過別人等於放過自己. 只要你不把他當敵人, 即使他把你當敵人, 不快的是他而不是你.



上星期不是說過有位同事反口不認他說過的話還要罵我嗎? 因為我沒氣他, 那自然不會把他當敵人, 剛剛一星期, 我又在公司碰到他,

這次是夾路相逢, 我很熱情跟他打招呼, 我熱情不是偽裝出來的, 我確是忘記了上次的不快, 但他表情卻很x介, 他馬上轉身走;

當下我才記起上次我們是差點吵起來.



我放過他,所以我可以快樂; 因為他沒放過我, 所以他不快樂. 這個不快, 忿怒還會在他心裡發酵, 他一定想: 這個女人真假......越想越不快樂.



你說, 誰是贏家?



不當人家是敵人, 不是說不防範, 有些人, 相處過後發現他可能不是你想的可信, 那自己以後就要小心, 在這個社會生存, 保護自己是需要的, 但保護自己是不需要把別人當是敵人的.



而且, 敵人是每個人成長的催化劑. 沒他們, 坦白說, 成長是不完整的.



朋友不會令你難受, 朋友都會幫你解決問題, 如果身邊都是這些人是幸福的, 但如果一天他們不再存在, 你面對困難的能力一定很弱,

可以說是完全沒免疫力, 一世人很長, 一個沒免疫力的人, 如何走一輩子的路?



朋友和敵人, 朋友總會比敵人多, 敵人原來就是如此珍貴, 沒有他們給的磨練, 人格不會完整.



達賴喇嘛說, 敵人是珍品, 我們要多謝, 其實就是這個道理.

Comments

Kyle said…
Thanks for sharing, love you very much ^^
chi lung lau said…
敵人更明瞭自己的缺點,錯處從何來.不是壞事!!!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反岐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