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憤怒(一)


痛苦來自「貪、嗔、癡」。貪是貪心;嗔是憤怒;癡是愚癡。

貪心如何造成痛苦,上星期說過了。今天要說說,憤怒為甚麼會是痛苦的根源,以及如何避免它?


小題:控制怒氣 減輕痛苦



人生過了三十多年,我對憤怒造成痛苦有一些領悟,因為一直以來,我的不快樂最大部分就是源自憤怒。

佛家說,憤怒是「三毒」(貪、嗔、癡)中最惡毒的。

為甚麼人的憤怒會是最惡毒?人會憤怒,動物也會憤怒,你打小狗一巴,牠會憤怒,但牠最多咬你一下,動物的憤怒造不了大傷害,因為牠們能力有限;但人類就不同了,人聰明,所以人憤怒時,可以對其他人和動物,甚至整個地球造成極大的傷害!

所有戰爭、滅族、殺人......統統都是因為憤怒而造成的。人類歷史告訴我們一個事實,人憤怒時,可做出很多很可怕且後果不堪設想的事,對自己、人家、其他國家人民、動物等造成永久不能磨滅的傷害。第一二次世界大戰、伊拉克戰爭、以巴衝突、911......哪個不是因為憤怒而挑起的?

憤怒的破壞力太大,後果不堪想像,它會令人家痛苦,更令自己痛苦。

你跟別人吵架,道理無論在不在你那邊都好,你會不激心嗎?你罵人之後、你整人之後,情緒會好嗎?會更快樂嗎?都不會。

所以,要減輕痛苦,你必須控制自己的怒氣。



小題:地球過客 何須動氣



控制憤怒是困難的,是需要鍛鍊的;但困難不等於做不到。我把我這些體會跟朋友分享,她們很同意我的說法,但同時又說:「這個太難了!」

我笑笑說:「當然不會容易,但鍛鍊不鍛鍊,就要看你自己的要求。如果你希望人生快樂,就要學習鍛鍊,快樂是需要學習的。」

控制怒氣,首先要明白,「我們都是這個宇宙的過客」這個事實。即使你有一百歲命,也只不過是一百年。即使你有多吒咤風雲,一百年後都會「煙消雲散」。

很簡單一個比喻:你到外地旅遊,會不會跟當地人吵架,甚至打架?我想十個人有九個半都不會,即使你認為道理在你那一邊,因為你知道自己只是遊客,一會兒後你就會離開該地,吵來幹嗎?

就是這個道理。

我們在這個地球只不過是過客,好的壞的,最多不過幾十或一百年。你今天擁有的東西,以為是永恆,為了它你會不擇手段,但你弄錯了!你和這些東西其實都是暫時存在,都不是永恆的。為了它而去罵人整人打人殺人,不值得。

這個世界上沒有東西是永恆的,感情沒有永恆,事業沒有永恆,財富也沒有永恆......羅文先生唱過:「變幻才是永恆......」,是真正的道理。

過去我不明白這個道理,我做人很執着,而且是超級執着那一類,很容易生氣,因為如果人家不按我的意思做,我認為會影響工作成績,於是就會罵人,而且罵得很厲害!最後,工作表演好卻沒有帶來快樂,反而感到極度痛苦,因為心裏很不平靜,憤怒成了我的「知己」。

原來,我以為工作好會帶來的喜悅都沒有出現,那我為甚麼還要這樣繼續下去?豈不是自己搵自己笨?而且工作幾好又如何,都不是永恆的。為了暫時的喜悅而和憤怒結友,不值得。

那麼,究竟甚麼是永恆?還有甚麼方法可以減輕憤怒?下星期再說。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反岐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