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苦

我突然間好想寫一本書. 一本跟大家分享如何面對痛苦的書.


痛苦, 我想大家對它不會陌生, 有沒有人一輩子未痛苦過? 我想沒有. 不論大與小, 痛苦總會有過.

雖然人總是避不開痛苦, 但我們卻都好怕它, 有人會用藥物控制它, 有人甚至用毒品來減輕它, 但坦白告訴你, 你越希望用外來力量減輕痛苦,

痛苦最多暫時輕點, 過一會, 它會更兇猛, 你會覺得更痛.利用外物抵抗痛苦, 只會令你對抗痛苦的防疫力減低, 它好像一個病菌,

如果你免疫力低, 它就會打敗你. 靠藥物解決痛苦是治標不治本的.

所以, 要減輕痛苦, 先要學會面對它.

因為生活不快樂, 這幾年我想盡方法來減輕自己的痛苦, 但從來沒有過藥物, 在不快樂的時候, 我開始讀歷史. 可能你會問,

讀歷史會讓你快樂一點嗎? 讀歷史確實沒令我快樂一點, 但它卻讓我知道一個事實: 世間任何人, 不論中西, 不論那個年代,

不管他是那個階層,沒...有人是快樂的.



之後我再讀X經, 它說, 世人都是苦的.



綜合歷史和X經, 我基乎肯定, 痛苦原來確是人生的一部份. 痛苦是於生俱來的,人一出世, 痛苦就緊隨你, 它是你的影子, 你是逃不過它的.



知道這個事實之後, 我輕鬆很多. 因為當我知道我不是世上唯一一個不快樂的時候, 痛苦的感覺就輕了很多. 於是, 我跟自己說:

"把痛苦當成跟食反, 呼吸一樣自然, 我不要逃避它, 我只是控制它在一個我可以承受的重量下就可以了."



明白痛苦是人生一部份, 跟呼吸食反一樣自然, 並不代表你就不會痛. 但這個事實起碼告訴我 : 不要把自己的痛苦無限擴大,

就好以你不會誇大你會呼吸的能力一樣, 是嗎?



人家都說 "生日快樂", 其實, "生日痛苦" 才是真的. 每大一嵗, 責任多點, 痛苦都多點.

雖說痛苦是避不了, 但其實人生沒有痛苦的磨練是不完整的. 這個是我這幾年親身的體驗. 如果天天過得很快樂, 我那會去找面對痛苦的方法?

如果不是去找面對痛苦的方法, 我那會想去知道痛苦是怎樣形成的? 沒有痛苦, 我那會知人生最終的目的原來是快樂?



我們下星期再說痛苦的根源吧

Comments

Sel said…
Sharon, can't agree more, really looking forward to it if you publish a book for such topic!
Kyle said…
wish you well, Sharon :) Would retiring early help you to ease your pain? Don't work too hard... xoxo
kaixin said…
期待中…
chi lung lau said…
痛苦的根源----是在於大大小小事情與其他人比較,與自己過得非常很不過自己的關口.做過輕鬆的香港人吧!!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反岐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