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的成功在中國不能複製

這幾年經常聽到 “創意產業” 四個大字, 我有一些感受很想跟大家分享一下.

這兩年我跟 “創意產業”也算是扯上了一點關係, 我正在辦一個好像美國HULU.COM 又或者是大陸 “YOUKU.COM” 類型的視頻網站, 我的網站叫” GOYEAH.COM”.

一直以來, 我以為辨這一類的視頻網站, 最重要解決的問題是技術, 沒有流暢的串流技術, 大家又怎可以在上面X暢地看片呢?

後來我才發現, 我是錯的, 而且是大錯特錯. 在香港搞創意產業, 最大的問題不是技術, 而是人. 不論是人才, 或者是人心, 都是最大的障礙.

現在我在管理GOYEAH.COM這間公司時, 我才發現, 香港的人才原來是很窄的. 窄的意思是, 專才都只集中在幾個範疇, 譬如說是金融, 法律, 商科, 醫療…等. 這些主流以外的人才, 幾本很少, 因為大學連學科都沒有, 人才又那裡來呢?

兩年前, 我走訪全港大學找串流技術的人材和技術, 串流技術在中國已經成熟到不得了, 想也想不到, 在香港, 竟然還是在實驗室階段. 你說好笑嗎?

要找網頁人才更難, 或者說香港整個ONLINE的人材, 我指是由技術到設計, 到網上推廣… 等等等, 都非常缺乏. 朋友對我說 : “你看香港在幾多個大型本地網站, 你就知人才不可能多了.”

一語中的. 香港人過去都是炒樓炒股, 工業都不搞了, 創意科技, 創意產業, 誰會理?

再說是人心. 什麼創意? 與眾不同的, 與舊有不同的, 就是創意. 但是在香港搞創意, 只要你是與舊有不同的, 就會被人質問 : “ 為什麼是與舊不同的?”
天呀! 與舊相同, 又怎會是創意? 問的人相當反智, 但又相當普遍. 又或者他們會說, “ 好!我就看你做成點, 做得好, 我就自己做.”

這個GENES說明了, 中國人為什麼現在都只是FOLLOWER, 而不是PIONEER.

身邊很多人, 包括大企業老闆, 都說IPHONE, IPAD, IMAG…總之I 系的產品非常好, 我冷笑. 這個能征服全世界的產品不會在中國土地出現, 為什麼? I系的產品成功不是偶然, 人家放了多少資源做R & D? 經過多少失敗才得到成功?
我信所有事情都有因果, 沒有投放, 那有回報? 不要羨慕人家的成功, 只要問問自己會不會把錢投放在R &D 上還是炒樓炒股上?

你的答案會真正地告訴你, 為什麼蘋果的成功在中國不能複製.

Comments

Unknown said…
TV streaming 技術,中國是全世界最領先的.就是因為中國沒什麼版權保護所以才能開花結果!(說起來TV streaming 技術發源地其實是香港,最初的技術是由幾個大陸來港及本地的究研生開發的,主要用途是用來睇英超.後來這幾個大陸學生就繼續在大陸發展,本港的就是作非商業用途也都不可! PPLive PPstream都是此技術發展出來的)
Unknown said…
TV streaming 技術,中國是全世界最領先的.就是因為中國沒什麼版權保護所以才能開花結果!(說起來TV streaming 技術發源地其實是香港,最初的技術是由幾個大陸來港及本地的究研生開發的,主要用途是用來睇英超.後來這幾個大陸學生就繼續在大陸發展,本港的就是作非商業用途也都不可! PPLive PPstream都是此技術發展出來的)
johnkoo said…
goyeah 會不會放一些高質MV呢? 新舊也沒有問題.
johnkoo said…
張小姐可能不知道, 在香港當軟件工程師, 可能比那個自稱孤獨的推銷員還要孤獨! 老板當然要你一腳踢, 校園幫不了你, 所以你只好埋首一堆電腦書中, 可惜電腦知識太多,太快,documentation又太零碎, 一個人的努力往往efficiency又不高, 唉... 下次不要叫他們電車男了, 日日對住部電腦, 其實都係為兩餐...
David said…
Profit from short term financial activities is more important than achievement from long term research and development project.

I totally agree with you, Sharon.

Have a Merry Christmas and a prosperous 2011!!!!!
Eric Wong said…
其實中國人很有創意,只要同錢掛鉤的,那怕假黃金、毒奶粉,假野變真,對的說成錯,好人當賊,苦主變被告,總之創意無限!
Hoito said…
人心一方面在老闆,另一方面在顧客。老闆不想冒風險,顧客也只會隨波逐流。
“我就看你做成點, 做得好, 我就自己做.”所以周圍都是寵物店、童裝店、法國站,那有創意?就連現在開始流行的所為創意手作,都只有想分一杯羹的人,沒有多少顧客。
said…
其實「為何與舊的不同」是一個很好的問題,正因為舊有的不足才要創新,don't reinvent the wheel,但要分清何為wheel確實不容易。科技創新在於how it works,what problem it solves,我認為這是創新的基礎。

創新本身並不難,但開發時能吸引資金,開發後能吸引用家的確實難。但我不認為香港沒有人材,IT界的人有部分人鍾情挑戰大佬的文化,你標榜挑戰hulu youku等大型網站能吸引到人材的。
kaixin said…
說到中國人和創意,我能寫他一個愽士論文。從文化背景,歷史發展,到政治空間,社會認知;從人文藝術,飲食習慣,到商業經濟,娛樂教育。幾乎每一樣事物都能扯上創意。
你說得很對,萍果的成功是建立在無數的失敗上的。不單萍果,整個人類文明的發展,都是建立在失敗上的。而中國人最害怕的就是失敗。不是怕因為失敗會丟掉銀紙,也不是怕失敗會丟掉腦袋,而是怕失敗會丟掉面子!走得前,走得快的人,必然會面對更多的失敗的挑戰。所以,, “ 好!我就看你做成點, 做得好, 我就自己做.” 的人就只能永遠跟在別人的屁股后面。還非常阿Q地為自己的"醒目"而驕傲。更可怕的是還將這種阿Q精神貫輸給下一代。
很多先輩大家都看到并提出了問題,但到而家都還沒有多少改進。真的要想想辦法呢!這也是一個創意呀。而且千秋萬世,功德無量啊!
Kevin Lok said…
看過你的文章, 驚見你說找不到這方面的人才, 心裏郁悶. 我曾帶領團隊開發及推廣這方面的系統,URL:www.videobb.com. 難得仍有人有志於IT項目,若有興趣,請跟我聯繫,我可給你一些實質運作的建議。
Kevin Lok said…
我的email是kevinkwlok@gmail.com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反岐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