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怕哭

第一次跟馮小剛見面就愛上了他!

馮導,一個很了解人性而且很會說故事的男人,怪不得他能成為國內最賣座的導演。

看過他《唐山大地震》的朋友都說電影讓他們哭不停,哭,只是一種形態的表現,它之所以令你哭是因為它觸動了神經。馮小剛借一場23秒的地震來說一個無比糾結的人性故事,面對地震這樣的天災,生死存亡的一刻,人性受到前所未有的挑戰: 兩個都是自己骨肉,救那個? 本是同根生,當兩個只能活一個時,你要弟弟活? 還是自己活?

他把人逼到死角去,然後要你去選擇!

如果張靜初選擇要媽媽救弟弟,而不是救自己; 又或者她沒有劫後餘生而是當場死去,那就沒有之後32年的仇恨和心理掙扎,那也自然沒有戲了。可是,馮小剛讓最糟的發生了,那就是被遺棄的女兒沒有死,活下來而且記憶正常,過去種種,她時時刻刻歷歷在目。故事就是這樣開始。

馮小剛讓觀眾去x入,要你想想如果你是這個母親,你如何決擇? 他又要你想想如果你是那個被遺棄的女兒,你又會不會恨母親? 我想百分之九十九的人,跟劇中的母親和女兒的選擇會是一樣,大家有了共鳴,所以電影可以這樣催淚。

兩個人都潛藏著可能一輩子無法治癒的心病,大半生人都生不如死。

可是,馮導還是讓大家有個開脫的位置: 32年後,一家人再相遇,女兒恨了32年終於想到一個從來沒想過的問題: 他是我親弟,為什麼我竟然想他死去 ? 她這一刻才知道自己一直以來是多自私。她原諒了母親。

只要能原諒 ,就能放下,放下了,心結就能解。這個結果是馮小剛想要的,他希望人不要帶着遺憾離開。

我說馮小剛是一個了解人性的人,我問了他一個問題: 為什麼母女32年不見, 重遇時,不是肉緊激動的呢? 他說: 是內疚,也是不知如何面對,所以不知所措。

唉!我想最好不要與馮小剛為敵,如果敵人是他,一定打不過他,因為他知人,心思也細。這樣的一個人很可敬也可怕,因為很容易被他看穿。

如果有時間不妨去看看這部《唐山大地震》,不要怕哭,哭了心裡舒服,哭又何妨?

Comments

包智杰_24 said…
張寶華:

如果,妳知道真相,知道"大陸政府"的無能無知,仲有排哭,隠暪"唐山大地震"的真正死亡人數,死要面,唔接受外國救濟隊支援,拖了很長時間,眼白白等死.

本來,就唔使死咁多人.官方公佈十幾萬,民間公佈七十至九十萬.

由細到大,唔係到華東水災,西南西北旱災,大地震,沙塵暴...等.絶大部份人為做成,聽都聽到盲目.

無錢救災,但有錢興建三峽工程,用四千億攪"奧運",四千二百億"世博",仲有,廣洲亞運...等.未來,仲話要攪"世界盃".

如果,妳常看西片,類似很了解人性的電影多的是,但亦反影當時社會背境,從歷史或電影中吸取教訓. eg: 舒特拉的名單; 鋼琴戰曲; 中央車站; 孤星淚; A.I.人工智能; 路易十四的情婦; 一樹梨花壓海棠; 教室別戀...等.

唔知三十幾年後,來自大陸資金導演,開拍"汶川大地震",除了倩情的劇情外,會否反影豆腐渣工程,貪官,收地迫遷等...各種社會問題.

想更加瞭解大陸的真實一面,Download以下節目收聽:

Ourradio北上頻道:
http://www.ourradio.hk/web/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view=category&layout=blog&id=38&Itemid=127

北上頻道:
http://www.hkreporter.com/myradio/channel_list.php?channelid=18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反岐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