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展

書展又到了,朋友問: 你今年有沒有出書?
我說: 沒有。
由零三年的開始,我出了五本書,有朋友誇我稱我做作家,每年書展都例必問我: 今年有書出嗎? 真慚愧,我平日愛寫寫文章渲洩一下自己,頂多算是一個作者,絕對不是作家。金庸,倪匡等才稱得上是作家。
說到出書這個問題,出版一本書是一件嚴肅的事情,起碼我認為是這樣。如果沒有好的題材,我認為最好不要左湊右湊來免強出一本,因為價值不高,可讀性不大。可是現在出書以乎越來越容易了,會寫字的出書,不會寫字的也可以出書,寫字寫到錯X百出的也可以出書…不知什麼時候,出書變了很 “平民化” ,過去只有文釆出眾的一群才有的機會,現在不管張三李四,都可以出一本來紀念紀念。
但是我還有點堅持,就是如果自己都不覺得興奮的就最好不要出了,免得出版商虧本。我不要求自己文采風流,但起碼有一定的可讀性,不能讓讀者一拿上手就想掉到垃圾桶去。
現在的書展多了很多不知名的 “作家”,書展也不再以 “書”為重。我總認為,沒有字的不能算是一本書,但是書展最好賣最受歡迎的,都是沒啥文字的,以圖為主,譬如說年輕模特兒寫真集或是純影集。
讀者瘋狂掃貨的都甚少是真正的”書” ,有幾多個人逛書展,真的來看書? 這個年代要年輕人多讀文字是不是一件越來越難的事呢?
我想是的。
不是怪傳媒,但這個也的確是事實,傳媒把廣東話變成文字,白話文越來越 “白” ,越來越口語,傳媒不斷把文字粗化,簡化,淺化; 現在甚至更容不下,連新聞都圖像化,由video代替,大家根本連字都不用讀,只要開了video,就能知天下事了。
文字漸漸被圖像代替,那會有什麼後果? 當我們經常說這一代表達能力差,一來他們在互聯網上根本有另一套語言;而在現實世界,他們沒有什麼地方要用到文字,那表達能力又甚會好呢?
有專欄作家經常笑我們特區官員文字能力差,他笑曾蔭權用「天涯海角」這四個字,表示一定要捉拿那次打何俊仁的人,那專欄作家說: 曾蔭權即使要表示他對案件的重視和決心,都不用「天涯海角」這四個字,這四個字表現了他對文字的運用沒有分寸,話說得太盡過頭了,那麼再有更嚴重的事情發生時,你還可以用什麼文字呢? 做人跟用文字都要有分寸,是漸進式的,話,千萬不能一下子說盡!,那麼當年鄭經翰和梁天偉被斬又如何?


曾先生都一把年紀,改不過來也沒什麼所謂了,但是我怕現在的年輕一代如果繼續對文字冷淡,將來他們恐怕更不論不類了。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今年書展淨係想買天地出版嘅"一人一故事",因為作者陣容同書嘅內容都咁有份量。
希望下年書展你會出新書啦!
新聞背後 said…
i c! 一人一故事 ,我都好以有份寫.是中大的嗎?
johnkoo said…
正統的中文不用說, 不知從那時開始, 青少年的說話中的懶音問題竟越來越嚴重: 70後說話很少有懶音, 80後說話少部份有懶音,
90後說話大部份有懶音, 而且有些竟然要細心傾聽才能知道他/她們說甚麼, 懶音在青少年間何時開始變得很 "潮" ?
Anonymous said…
Sharon,係呀!係中大呀!你有份寫,講採訪痳瘋村嘅嘢。
所以,你今年都叫間接出咗新書,哈哈!
kaixin said…
讀書是一種習慣。年輕一代除了受網文化影響之外,我覺得更重要的是沒有人用心地,不斷地告訴他們讀書的好處和樂趣。有智者曾說,中文是世界上最美麗的語言;英文是世界上最實用的語言!如何美麗?如何實用?如何引導年輕人多閱讀,非吾等一臂之力能為之。但又總覺得該做些什麼......
包智杰_24 said…
"廣東話"充滿生命力,我係"上海人",在"香港"出世,受教育,"廣東話"就是我的母語,我由外公外婆湊大,他們是"廣東人",我會保衛"廣東話".我的另一半"上海話"已經滅亡.

乜都拆,廣州話唔可以拆!
http://www.youtube.com/watch?v=apYSQA7OW6M
包智杰_24 said…
"廣東話"充滿生命力,我係"上海人",在"香港"出世,受教育,"廣東話"就是我的母語,我由外公外婆湊大,他們是"廣東人",我會保衛"廣東話".我的另一半"上海話"已經滅亡.

乜都拆,廣州話唔可以拆!
http://www.youtube.com/watch?v=apYSQA7OW6M

Download 湖海蕭遙錄 第35集 8-7-2010

捍衛粵語、正體字/ 中文字的演化 Part: 2
http://www.hkreporter.com/myradio/channel_list.php?channelid=277

Download 譚志強頻道-(第100集) 13-7-2010

廣州政協打壓廣州台粵語節目 Part: 3
http://www.hkreporter.com/myradio/channel_list.php?channelid=5

想知道大陸地方語言的慘況,更加要下載Ourradio 北上頻道

廣州人捍衛粵語 17-7-2010 Part:1
西關情懷 31-7-2010 Part: 3

http://www.ourradio.hk/web/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view=category&layout=blog&id=38&Itemid=127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反岐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