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區總辭」

「五區總辭」我並不支持,因為我不認為這樣上車落車會對中央構成任何壓力,因為《基本法》賦權予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決定香港制度,全國人大有權有責決定本港政制發展,也即是說,香港的民間政制,從來都不是港人的決定。所以我認為「五區總辭」只是一個表態,能影響北大人決定的力量很少,但卻把整個泛民派從新洗牌。

「五區總辭」由社民聯發起,後來演變出多個版本,公民黨又要搶搶風頭,拋個更大更激的版本,在整個過程中,我在之前一些文章也說過,這個過程其實是挺難看的,令人覺得整個泛民在內訌,在政制問題上大家都在「愛鬥大」,爭做大哥,爭發言權,吵了幾個月,最後結果是民主黨退出,只有社民聯跟公民黨繼續下去。我反對總辭是從實際成效角度去看,正如上文說,我不認為這能影響北大人的決定,但從黨的道德勇氣上,我是x服社民聯的勇氣的。

社民聯是窮政黨,在立法會內也只有三席,有評論說他們豪賭這並不正確,因為他們不會在總辭上得到更多議席,但卻有機會輸光; 所以比起民主黨,說擔心失去在立會內的否決權,說穿了是怕失去議席,直接影響議員們的生計和黨的收入,
我認為毓民等人的誠意和用心是值得尊重的。

毓民說這次「五區總辭」是變相令民主派洗牌,令市民對現在的民主黨,公民黨甚至民協和社民聯有「更深入」的了解,這個講法我是同意的。一直以來我對公民黨很有期望,過去兩次立法會選舉和補選我都把本來屬於民主黨的一票投給公民黨,但這次在「五區總辭」的議題上,公民黨的表現卻令人反應,一邊高叫民主,但另一邊公民黨的大x們那種看不起人的氣炎都無遮無掩地表露出來,看余若薇點名馮檢基辭去九西的職位就叫人看得眼火爆,由她來帶領民主,我覺得有欠說服力。至於民主黨,我一直覺得他們太戀權,雖然張民光,李華明等都是認識十幾年的朋友,但是他們由我唸大學時已經在位,十幾了年,為什麼不退位讓賢呢? 難道香港真的沒人材? 一個人在位太耐就會出現一個問題,就是無火,沒了PASSION。

過去兩次選舉我已經沒投民主黨的票,現在港島是甘X威等質素,更加叫人不用投民主黨了; 至於公民黨,好感也沒有,也不見他們在議會佈幹什麼建設性的事情,作為民主陣營的中堅份子,作為選民,我很氣餒,有什麼可以選擇呢?

香港民主最後由誰來領導呢? 還是民主黨嗎? 不是了! 是公民黨嗎? 後勁不繼。是社民聯嗎? 不知道,可能; 但是我們還有沒有別的選擇?

Comments

約瑟 said…
其實社民聯跟公民黨真係玩大咗,只有匹夫之勇實屬不智,如果五區總辭,能喚醒香港市民了解到現時香港各政黨的實況

希望他們的作為能夠起到如十月圍城電影中不同角色的副助作用

在港島區我只投陳方安生和楊森的
johnkoo said…
我本人也不支持五區總辭, 原因不是原則錯誤, 而是策略錯誤, 所以泛民內部出現爭拗是沒有意義的, 因為兩派站在不同立場.
今次事件其實反映民主黨內部的會員投票機制相對成熟, 可以補償民主黨高層的決策失誤, 這樣一個機制是其他泛民政黨還未建立好的,
所以民主黨的確有可取之處.
為了抗衡建制派的強大力量, 為了希望香港還人為不平等的政策發聲, 每個相信公義的小市民都不應該輕易動搖啊!
Tong said…
是社民連﹐不是社民聯。

雖然中央對普選的決定不會動搖﹐從零三年的七一遊行事件來看﹐我覺得中央是緊張香港的民意的﹐如果五區總辭後全部都是泛民當選﹐香港市民真的表達了一種不容忽視的決心。

當然﹐考慮到背後的風險以及代價之大﹐老實說﹐本人判斷不了應否支持總辭。

我會覺得「失去否決權」是實實在在的危機﹐不可以因為民主黨這樣說就是戀棧權位。個人也不太覺得這次泛民「很亂」﹐因大家提出的論點也是言之有物﹐交流是邁向成熟的過程﹐只要大家心裡堅持爭取民主的原則﹐我還是覺得有希望的。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反岐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