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長

高錕校長和美國總統奧巴馬同時得到了諾貝爾獎,但兩人讓我看到的是很不一樣的胸襟。

高校長用了一輩子研究光纖,光纖促成互聯網的出現及普及,令世界出現重大改變,不但經濟上,連政治、民生都因此而改變。高校長改變世界,也創造了世界首富,但「光纖之父」卻不求專利,兩袖清風,樸素非常,他的學術成就以至他的品德都是我們的榜樣。縱使今天的高校長患上老人癡呆,忘記了自己的名字怎樣寫,都沒關係,因為即使他忘了很多,我們都不會忘記他。我們今天所有因為光纖帶來的方便、社會轉變和進步都是來自他,這個事實改不了,所以高校長忘記了自己是誰,又有甚麼重要呢?歷史會記住他。

  電視鏡頭一轉,是另一個諾貝爾獎頒獎禮,得獎人是美國總統奧巴馬。他跟高校長雖然都獲頒諾貝爾獎,但是褒貶卻很不一樣,尤其當奧巴馬說戰爭是為了和平,他的演說不但是為美國出兵伊拉克辯護,也是為了最近再增三萬美軍到伊拉克而辯護。這樣一來,人家就聽出了。所以說,有政治目的在背後的人和一個單由學術出發、沒半點私心的人相比,即使大家同得世界最高的榮耀,世界對他們的反應都已經不一樣。

小題:學懂堅持克服困難

  看見高校長在鏡頭前的從容笑容,令我想起在中文大學唸書時也曾見過他,他的笑容十幾年來都是這樣:很單純、很親切。他說做研究要堅持,在中大時,他對我們說年輕人一定要有夢想,不管夢想是多麼的天馬行空、難於實現,也要堅持下去,因為人們永遠不知道世界會如何轉變,而「不可能」只會發生在沒有耐力和恒心的人身上。他總說有堅持才會有成功的機會,正如他當年研發光纖,所有在這方面的權威都說不可能,誰知光纖會促成互聯網演化,並因而獲得諾貝爾獎殊榮。

  雖然我不算是一位傑出的中大學生,但高校長要我們凡事不能草草就放棄,要學懂「堅持」,我是承襲了。這方面,我沒有丟我們校長的面。

  我在英國唸書時認識一位朋友,她媽媽把她的名字叫做Hope(希望),意思是要她無論發生甚麼事都不要放棄自己和希望。人生是要有希望的,並且要把自己的要求定得高一點、決心大一點,即使那些是人家覺得不可能的事。她說世界上所有不可思議的事,都只會發生在有決心、肯堅持的人身上。

  高校長的故事令我又再打了一次強心針,當所有人認為這是困難不可能的事,人人都潑冷水,但只要自己的方向是對的,遇上阻礙,也不要因為眼前的小沙石而放棄理想。要成功,這就是對自己最基本的要求。

Comments

Tong said…
筆者的描述令我想起今天看了的一部電影﹐叫《潘作良》﹐主角憑著一份對公義的熱忱﹐努力為一些絕望者爭取﹐挑戰官僚的陋習﹐最後真的可以為他們帶來改變。整部電影內容既豐富又感人﹐看到最後﹐我都要哭了!

不知是否缺乏宣傳還是香港人不喜歡國內電影﹐《潘作良》的票房每天只有四百多﹐今天12:05pm放映一場﹐包括我也只有兩個觀眾。

我不是做宣傳(我和電影商毫無關係)﹐我只是希望不要太浪費﹐希望在電影落畫前能夠感染多些觀眾。
Tong said…
對! 創業就是那樣艱難的!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反岐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