嫁錯

酒井法子因吸毒被捕,消息震驚日本及香港。

酒井吸毒,當然是錯,但更錯的是嫁了這樣一個老公。他自己出事,死要把酒井拉落水,為什麼? 酒井去到警局還為他說好話,如果是真男人,應該是一力承擔,禍不及妻兒,況且兩夫婦一起被收押,十嵗的兒子怎麼辦? 一下子父親和母親都沒有了,難道要孩子成為孤兒? 這個男人的心腸未免太壞了!

母親看到酒井的新聞很生氣,說現代的夫妻關係很兒戲,一點情義都沒有,夫妻不但只是本是同林鳥,大難臨頭各自飛,更是「我衰你也不能好過」。

過了兩天,老媽的思潮仍然圍繞坐這宗新聞,正確來說也不是這宗新聞,而是新聞背後帶出來的現代男女關係; 老媽說: 「這幾天我也在想: 如果被找到吸毒的是我,你爸爸會不會供我出來?」老媽問這個問題,我嚇了一跳: 「你未免太過投入了,你們幾十年老父老妻了,當然不會…」我話未說完,老媽肯定地說: 「他肯定會供我出來,他沒義氣的! 」

想不到幾十年的夫妻,我跟弟弟都年過三十了,原來deep down在老媽的心理仍然存在這樣的問號,不過事實上,類以的問題,她也問過幾次。相反,老爸卻從來不會這樣問的。男人跟女人就有這個分別: 女人就算結了婚,為對方生兒育女,仍然懷疑這個男人到底是不是真心,而真心的定義是可以為自己赴湯蹈火,上刀山落油鑊。而且對這個懷疑,我們需要男人不斷否定,他們要用行動及說話告訴我們: 我是絕對可以為你生為你死,就是鐵達尼裡的 “you jump, I jump.” 當然,“you jump, I jump.”的男人,我認為在現實生活中根本不會有,所以鐵達尼這套戲大賣的其中一個原因,我想是全球的女人,都是希望在電影裡才找到一點慰藉。

“you jump, I jump.”的男人在現實中為什麼沒有? 因為現在的男人都沒有責任感,他們都不願意承擔,害怕承擔,林奕華說這是男人女人化,男人師奶化的後遺症。

酒井的老公出賣老婆,陳水扁也出賣老婆,一出事,就把所有的事情推在老婆身上,自己懶得一乾二淨,連陳水扁的兒子也把責任推到老母身上,真枉他讀那麼多書! 我又想,當年如果不是克林頓,而是希拉利出了sex scandal,克林頓能像希拉利這樣衛護她嗎?

如果男人真是女人化,師奶化,那我還是不要望嫁得出了,嫁了個男人師奶 ,那真是十世唔修!

Comments

CK said…
you jump, I jump 的男人有.

But not many girls nowadays are worth jumping for.
寶華姐,看完妳這篇網誌心裡真是不快。作為
一個男人,自問對家庭已做足本份,他們不代
表我。
新聞背後 said…
hey man , no offense!
Franklin Ng said…
曾經有一年父親節,有一位三十來歲的女士打電話到港台,表揚自己的父親,在母親過世後,獨力守住個家,父兼母職養大四名女兒,而且到那一個父親節,那位父親仍然很想念那位去世的母親。

這個世界無奇不有,李世民可以殺兄弟奪權做皇帝,也有不愛江山愛美人的溫沙公爵。
就是身邊有一千幾百個朋友,也未必真能了解他/她們對待伴侶的真正想法,況且香港七百萬人,單是中國人都十多億,怎樣可以知道"You jump, I jump"的男人這一刻不存在,或只存在於別位女士的世界?

在肥媽私房菜中,張天愛女士說她第四次結婚才學懂愛,當你愛一個人,那管他/她是什麼人,跟本不存在"But not many girls nowadays are worth jumping for."的問題,愛人永遠是付出行先,甚至是永遠付出,既不是等價交換,更不是獲得利益。

當然每個人份不同,身邊能夠認識的人,都未必可以超過一千幾百,樂觀一些,自己可以找到一個伴侶,讓自己成為"you jump, I jump 的男人/女人",是否更好?

若人人都計較伴侶愛自己是否夠多,最後雙方只會愛對方更少!一代存一代!
金多勵 said…
愛既是無涯(所以‘本份’並不存在),為何還會讓身邊的人做愚蠢的事呢?笨豬Jump還可以,不過我一定不會(也不用)跟著Jump!(愛)我的另一半很清楚我極度畏高。當然,情以外,這"You jump, I jump"還帶有‘赴湯蹈火’、‘雙肋插刀’的‘義’的另一面。請不要把它變為凡事都要求回報的"If I jump, you must jump!"
子蠢 said…
本人看完本篇,真和﹝高人﹞一樣心裡不是味兒。雖知寶華姐無意冒犯,但本人擔心寶華姐那份完美主義。
『嫁了個男人師奶,那真是十世唔修!』其實本人不大清楚什麽是【師奶化】,也許是婆婆媽媽吧。請看一看世界天天在變,女人追求男女平等,男人師奶可能只追求一個家。幾十年前,師奶真是不易做。
很久之前寶華姐對港男港女也有很多討論,本人覺得其實很簡單,通通都是社會問題。本人十分愛港,香港就是這麼可愛!根本是大部份港人師奶化,不分男女。
最後祝寶華姐找到另一半,記着只要存着盼望,總有光明的一天。
新聞背後 said…
男人師奶化不是我原創的,是林奕華.
但我也同意.
請問留言的有沒有女孩子?
Joan said…
要找一個會'you jump, I jump' 的男人不是沒有可能,但問題有多少女孩子可以真正找到;在這個世界上又有幾多男人真的會這樣做.即使妳有機會找到, 但原來他不屬於妳的,又有何用.

我曾經都找到一個會'you jump, I jump'的男人,可惜有綠無份.這一刻我可以做的,就是等待另一個可能.

Sharon, 我想妳應該知道那個男人是誰?

不要緊; 樂觀些,只要有耐性; 一定會等到妳所愛的人.
我可以很不幸地說,在香港,不單像酒井老公這樣爛的男人很多,隨時有一堆人根本是陳振聰來的。香港家庭教育,沒有男人應負責任這一塊,我常說我不是香港教育的產品,因為南洋家教一般有兩塊:

1. 不當敗家仔,不要做讓家族失禮的事(通常大家族有這個要求)

2. 男人必須有帶老婆仔女殺出重圍的責任和能力(這當然是印尼排華的副產品)

講到尾,如何教下一代才是關鍵,有時聽別人父母管教子女的方式,我明那些不負責任男人那裡跑出來。
kaixin said…
我想问题不是有没有男人会做得到you jump,i jump! 而是男人只要“说”一声you jump, i jump! 女人就会以身相许。you jump, i jump!可能是实话,也可以是一句戏言。谁会为了证明男人说的这句是实话而真的jump? 有!都jump 左咯,也就是对男人,对这个世界,对一切都已绝望。如果只是试探,何苦要死呢?男人一定反感。我是男人,只是觉得有些事,女人不要轻易试。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反岐視!!